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漫画家蔡志忠“动”起来

少林寺正式授权其制作三维动画电影《功夫少林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8日11:53 来源:深圳商报 大河
▲动画电影《功夫少林寺》中的漫画形象。(资料图片)▲动画电影《功夫少林寺》中的漫画形象。(资料图片)
◀蔡志忠。(图片资料)◀蔡志忠。(图片资料)

  近日,漫画家蔡志忠在少林寺禅堂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举行三维动画电影《功夫少林寺》发布会,该片由蔡志忠担任编剧和导演,是第一部得到少林寺正式授权的动画电影。

  发布会后,蔡志忠接受了当地媒体的专访,他表示,自己早在30年前就因电影《少林寺》与少林寺结缘,发誓一定要拍摄一部关于少林寺的动画片。谈到目前国内动画电影产业的现状,蔡志忠说:“我想起到带头人的作用。”

  拍摄少林寺的动画电影

  是一生的梦想

  蔡志忠生于1948年,人们都知道他是一位漫画家,其实他也是一位优秀的动画导演。29岁时,蔡志忠创办龙卡通公司,曾拍摄《七彩卡通老夫子》、《杜子春》、《乌龙院》等动画电影,其中《七彩卡通老夫子》的票房曾经打破台湾电影的卖座纪录。

  1984年,蔡志忠已经拥有三栋房子,银行也有220万人民币的存款,他对自己说:“这辈子赚的钱已经够了,从此不再切割生命去换取名利,要把未来的生命用来做有意思的事。”于是他只身到东京,潜心画漫画。

  就在这一年,蔡志忠看到了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他顿时被少林寺吸引,暗自下决心,如果将来有机会,一定要拍一部动画少林寺。“因为少林寺的少林武术、梅花桩、十八罗汉、木人巷、铜人阵等用动画手法能表现更丰富的元素。”蔡志忠当时先画了一本《武学殿堂少林寺》的四格漫画,同时拍摄少林寺的动画电影也成为他一生的梦想。

  谈到与释永信的第一次见面,蔡志忠回忆道:“那是2006年9月3日,星期天,释永信方丈邀请我到少林寺出席第一届少林论禅,并在天王殿广场举行蔡志忠漫画碑揭碑仪式,当时我跟方丈提出要拍摄《功夫少林寺》的构想,方丈对我很信任,便欣然同意。”

  蔡志忠如今在杭州西溪湿地有专门的工作室,近年来的大部分时间也都不在台湾。他曾经担任第一季《成语英雄》的评委嘉宾,如今又与少林寺结下不解之缘,谈到对河南的印象,蔡志忠说:“河南有悠久的历史,同时也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很多东西追本溯源之后,都会归根到河南来。”

  《功夫少林寺》充满禅味、风趣幽默

  至于《功夫少林寺》的风格,蔡志忠透露与自己一贯的风格类似,但又是具有好莱坞水平的。“它不是现在流行的3D电影,是带有中国风的三维电影。”蔡志忠说,“电影以达摩祖师西来,传承禅宗,一花开五叶为基本架构。故事时间背景是公元527年,达摩祖师由广州上岸,由于跟梁武帝话不投机而渡江北上驻锡少林寺。(注:驻锡指僧人长期驻留一地,锡指僧人所用锡杖。)主角是少林寺的两个小沙弥,一个学武,一个习禅,从而悟得禅宗的故事。”

  蔡志忠说:“我不敢说《功夫少林寺》能像30年前的电影《少林寺》一样轰动,但我保证全片一定充满禅味,同时风趣幽默,但绝不会是低级下流的,更不会贬低少林寺,一定会发扬禅武少林精神。”

  关于《功夫少林寺》的制作进度,蔡志忠介绍:“片长不超过87分钟,制作期为15至18个月,预计2016年上映。全片我都会操控到位,我的每一部动画片都是亲自画的,我回台湾,要闭关三个月制作这部电影。”

  国产动漫电影编导人才太少

  近年来,国产动漫电影发展迅猛,但蔡志忠认为与好莱坞水平比还有很大差距,“原因之一是编导人才太少,不专业,近期我看的国产动漫中,就《魁拔》还不错;原因之二是低龄化,比如《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我认为好的动画不应该只吸引小孩子,成年人也应该爱看,我就从来不把我的漫画读者群限定在儿童。不要为一时一地区画,而要为永远的空间和时间去画。”

  “国内需要一两部振奋人心的动画片,而我就想起到带头人的作用。”蔡志忠随即向记者展示《三星王国》、卡通版《星球大战》、《太空战士》等电影片花,几部影片风格各异,但都制作精良,足可媲美好莱坞,“人们都知道我是漫画家,但其实这是我的第五个爱好,前四位分别是物理、数学、桥牌和动画”。

  《功夫少林寺》的目标不仅仅是国内,而是要发行到全世界,那么国产动画能被海外市场接受的关键是什么?蔡志忠认为是题材,他说:“少林寺的禅宗精神是全世界都通用的。另外,比如你拍梁祝,华文地区会买,但日本和韩国就不会买;拍中国书法史,日本和韩国的市场就会接受;而如果拍世界美术史的话,全世界的电影市场都会买。” (大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