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作品 >> 文学作品插图 >> 正文

王蒙御用插画师:为王蒙著作手绘漫画约200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6日10:28 来源:西安晚报 周媛

吉建芳 记者 周媛 摄

王蒙展示“背麻袋”漫画 吉建芳 供图

  王蒙文学艺术馆日前在四川绵阳正式开馆,王蒙“御用”插画作家——西安女漫画家吉建芳受邀出席,并在开馆当日举办的“王蒙文学生涯61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宣读自己的论文。昨天,说起自己的绵阳之行以及与大作家王蒙的交往经历,吉建芳有些激动。

  扛麻袋的王蒙被她画成漫画

  吉建芳是延安人,常居西安,现任一家企业报的记者、美编。她不善言辞,用她自己话说“性格自卑、木讷,遇见生人便手足无措”,然而记者眼中的她 才气逼人,身上有种精灵鬼怪的气质,画作想象力丰富,耐人寻味。著名作家毕淑敏评价吉建芳是文学和漫画创作上都有很高造诣,而这样的女人实在寥寥。

  说起与王蒙的交往,吉建方说那得追溯到三年前了。身为报纸编辑,当时她的一项工作就是做名家访谈。然而2011年她联系采访王蒙时,却因王蒙太 忙而无缘见面。得知吉建芳会画漫画,2012年年初,王蒙的秘书彭世团约她画一幅王蒙年轻时扛麻袋的漫像。“王蒙老师曾在新疆度过16年艰苦岁月,他经常 和别人提起,那时自己的体重只有一百斤左右,却能扛得起二三百斤重的麻袋,并常以此为荣。可惜当时没有留下照片,于是彭世团让我试试笔。”当这幅扛麻袋的 漫像交到王蒙手里时,他捧着漫画乐个不停。

  之后,吉建芳又为王蒙“人生智慧”文字配了一些手绘漫画。尽管两人年龄相差41岁,但在艺术感觉上他们却有一种默契。2012年6月,王蒙终于 答应在家中接受吉建芳的采访。当天前面有央视一个栏目组采访,后面有出版社老总约见,吉建芳只有半个小时时间。“当我进门时,年近八旬的王蒙老师脸上略显 疲惫,但他还是很热情地快步走到家门口,迎接因紧张而不知所措的我,和我握手,并让我坐在客厅沙发的主座,自己则坐在对面的一张椅子上。”当王蒙翻看吉建 芳依据他的文字画的人生智慧漫画时,边看边赞叹,当即对一旁的彭秘书说:“你来看,我那样的文字,吉建芳竟然能用这样的漫画来表现!”王蒙当场提出希望双 方能有一些这方面的合作,这让吉建芳非常惊喜。

  为王蒙著作手绘漫画200余幅

  之后,吉建芳用1个月时间挑选王蒙著作中的经典话语画了115幅漫画,最后以《说王道》为名出版。王蒙随后再出版他的“王道”系列文学作品时, 点名让吉建芳给整套书籍画插图。“王道”书系共8本,包括《老子的帮助》《红楼启示录》《我的人生哲学》《读书阅人》,以及《庄子的快活》《庄子的奔腾》 《庄子的享受》和《中国天机》,整套书系共117幅插图全部由吉建芳绘制而成。吉建芳说:“阅读王蒙老师的文字,思考它,领悟它,并用合适的图形元素予以 诠释,这个过程是愉悦的。王蒙老师凝练的人生智慧,同时也在启迪着我的人生,改变着我的世界。”

  吉建芳告诉记者:“很长一段时间,我以数码漫画创作为主。但在给王蒙老师画插画时,考虑到数码漫画没有原作,打印出来的只能是印刷品,而不是艺 术品,和王老师睿智而厚重的文字无法对等起来,遂重拾画笔,开始在宣纸上作画,尽管量太大画起来费神,但每幅手绘作品都是独有的。”王蒙的这些著作原来都 有彩色插图,吉建芳阅读前让家人把有插图的页码盖住,她要完全依靠自己的想象力来画,画出自己的风格。

  有美术评论家说,王蒙为你说破人生的那点儿奥秘,吉建芳则画出了王蒙的人生智慧;丰子恺先生当年用漫画的画法画国画,吉建芳却是用国画的画法画漫画。

  2013年9月27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王蒙文学生涯六十年展,同时展出的还有吉建芳的十幅漫画原作,这些作品选自她为王蒙著作所做的插图,而整个展区也只有她一人的插图原作。

  用心感悟王蒙的宽容和信任

  5月1日,王蒙文学艺术馆在四川绵阳正式开馆,吉建芳受邀前往出席,又一次见到她尊敬的王蒙老师。开馆之日,艺术馆展出了吉建芳所画的王蒙年轻 时扛麻袋的漫像,以及她赠送给王蒙文学艺术馆的一幅漫画:画面上有一朵绿色的莲花,意在期望王蒙老师的文学之树永葆青春。在展馆内,王蒙专门在吉建芳创作 的漫画前驻足,对吉建芳的才气非常欣赏。开馆仪式上,吉建芳还在研讨会上宣读了以《王蒙先生的宽容》为题的论文,在论文中她提到王蒙对郭敬明等文坛新人的 理解宽容,以及对她的扶持和信任。

  “我只是一名业余漫画作者,如果没有王蒙老师的信任,我不可能在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为他的著作完成内容包罗而厚重的10本书籍插图,而且按不同出版社的要求,插图是三种不同的风格。”吉建芳谦虚地说。

  与王蒙合作让吉建芳提升了名气,但她觉得自己最大的受益点并不在此,而是通过画插图,必须更加用心、更加深入地阅读王蒙笔下那些深邃的文字,感 受并感知,直至吃透它,尽量抹平两人之间在年龄上、生活阅历上、知识结构上的鸿沟,然后平心静气地进行创作。在这个过程中,王蒙几十年人生历程中积淀、积 累的人生智慧和精彩活法,直接为她所用,一次次指导深陷困顿、迷惘的她看到希望。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曾为吉建芳题写“宠辱不惊”四个字,“漫画可以保护我,让我变得强大。”吉建芳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就很快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