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作品 >> 新作赏评 >> 正文

风景画精神气势的人文表达

——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马欣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05日10:08 来源:光明日报 邵大箴
丹佛街景 马欣乐丹佛街景 马欣乐

  马欣乐的风景写生画以宏伟的气势见长,在写实的形和丰富的色彩中,构建既真实又新奇的景象,表现大自然博大雄浑的精神,追求艺术的大美,在当今画坛独树一帜。马欣乐在从事风景画创作的过程中,对前人留下的宝贵遗产和同代人的创作都有研究、有所借鉴。但他有自己的信念,要画自己心中理想的景观,不拄前人的拐杖走路。在经历过一段艰苦摸索的道路之后,形成了富有自己个性的城市风景写生的艺术面貌。

  马欣乐少年时期就曾跟随大师黄胄习画,他的人物画和画马的作品在业界和群众中享有盛誉。近年来,欣乐之执着于宏大、雄浑的风景画风,主要是出于他几十年来对中国画的绘画创作问题的思考,那就是绘画作品如何更能有视觉感染力和心灵震撼力?形式语言如何更有现代感。他说:“当时心灵受到震撼以后,也开始反思自己掌握的古人山水画笔墨技法。古人采用从山脚爬到山顶,沿途记录下所见的风景,然后用不同的视角连接不同的空间,而现代人的视野、感受及审美眼光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这种焦点透视和近景特写的方法,让人有迎面而来之感,似乎更能表达自然对心灵的震撼。”他选择了立体的空间结构,采用了辅以线条的块面造型,大胆采用绚丽的色彩。他的取景是基于他在特殊自然情境的所见、所感,局部语言基本上是写实的,而整体画面则根据实景重新组合。这些都可体现于他的这批北美写生作品。例如:赌城拉斯维加斯,芝加哥广场漫步等等,富有生机的红色、黄色、蓝色等这些绘画语言借用了水彩和油画的色彩美,在色与墨的有机交融中,追求色调和光感,吸收了油画的整体感和构成力度;在用线上,他适当运用了现代的平面构成法,在表现运势时注意动静结合,在景物的起伏和厚重的块面中,强化视觉艺术的感染力。

  马欣乐在引进西画造型空间、光、色等因素时,更加注意如何使这些元素与传统的笔墨有机地交融,更巧妙、合理地处理写生与创作的关系,更加关注意境的创造。他重视对风景画精神气势的表达,他作品中豪迈的气魄既来自于客观大自然,也来自于他的内心世界。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马欣乐》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