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由“山的沉稳”到“水的灵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30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山的沉稳”到“水的灵动”

  CCTV4新系列《江河万里行》开播

  由央视《远方的家》栏目打造的百集系列特别节目《江河万里行》于4月28日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开播。该节目预计制作280集,将 对包括长江、黄河、珠江、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在内的中国上百条江河进行全景扫描,书写一部关于当下中国江河的人文风土志。

  《江河万里行》的主题是“文明、环境、梦想”。该系列节目以中国的大江大河及其支流为主线,以不同流域的自然人文风情为载体,以生活在江河沿岸 的民众为主体,全景速写中国江河的自然风貌以及“人水相依”的生活图景。节目以水为媒介,真实记录生活在水边民众的人生故事和生活梦想,集中展示中华文化 深厚宽广的历史内涵,特别关注当下社会的新风尚、新气象,用电视化的语言呈现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愿望。

  水是文明的起源。每一条江河都有自己独特的、可以考证的历史文明。《江河万里行》以水为线索,从当下普通百姓的生活入手,寻找江河文明变迁的历 史印记,聚焦当今社会的新变化、新发展,通过对典型事件、现象以及人物的采访报道,体现人们对生态文明的关注,倡导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水也是人类生命的起 源,它滋润万物而无声。曾拍摄了《百山百川行》的摄制组成员又行走江河,与各地的农民、渔民、牧民进行深入交流,带着敬意和诚意表达他们的所思所虑、所想 所盼,向广大海内外观众传递健康向上的“正能量”。

  此外,《江河万里行》重点拍摄了大江大河的支流及众多中小河流,例如长江的支流汉江、嘉陵江、岷江、湘江、赣江等,黄河的支流洮河、湟水、汾 河、渭河等,这些江河在之前的电视节目中大都没有进行过系统地梳理,很多地方还是电视媒体报道的处女地,这将是该系列节目的一个亮点。

  4月28日起,《江河万里行》最先开播的是闽江、九龙江和珠江流域的节目。节目首播时间为CCTV4(亚洲版)周一到周五17:15-18:00(首播)。今年下半年,摄制组还将陆续拍摄青海、西藏、新疆等省区的江河。

  《远方的家》是央视的品牌栏目,也是目前央视惟一一档大型日播旅游栏目,2010年12月1日在中文国际频道(CCTV4)正式开播,截至目 前,相继推出了《边疆行》(100集)、《沿海行》(112集)、《北纬30°·中国行》(189集)、《百山百川行》(239集)等4部大型系列节 目。   (央  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