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深情为八亿农民书写正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30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高满堂“工农商”完结篇《老农民》正在热拍中

  深情为八亿农民书写正传

  历时5年时间的取材构思、调研论证、剧本创作以及近半年时间的前期筹备,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出品,高满堂、李洲执笔创作,总导演张新建携手王 滨、张开宙联合打造的40集大型史诗电视剧《老农民》已于2月中旬开机拍摄,日前正在山东济南的章丘热拍。该剧通过对以麦香村为代表的北方农村的全景式描 摹和主人公牛大胆、马仁礼、灯儿等小人物的故事构筑起大时代的生活图景,关注中国当代农村现实生活和农民精神世界60年的发展演变历程,是目前国内少有的 一部为农民书写的正传。在日前举行的开机后首次发布会上,众主创包括陈宝国、冯远征、牛莉、蒋欣等主要演员一齐亮相,共同分享了该剧拍摄点滴并畅谈了创作 感悟。

  谈及该剧创作初衷,高满堂说:“在中国,农民长久以来承受的东西太多,受的苦难太多,同时他们的希望也很多,而我们的影视作品却很少对他们给予 关注。”他表示,作为世界农耕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自古至今,农业生产一直是中国历朝历代繁荣发展的根本,而长久以来,农民与其视为生存根基的土地正不 间断地上演着一场场眼泪与欢笑交织的悲喜剧。《老农民》正是从农民与土地无法割舍的关联写起,从解放初期的土地改革到互助组、合作社、初级社、高级社、人 民公社……一直到2006年国务院取消农业税、2008年明确为农民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在展现中国农民坚忍、吃苦耐劳、勤俭节约品质的同时,艺术性地 对农民、农村、农业的发展和进步同中国时代变迁与社会进步发展的体现进行了浓缩。“历史不能割断、编造。面对今天的时代,有必要重拾记忆,看农民在60年 间走过了怎样的路。”高满堂说,“这是一部抒情长诗,更是一部荡气回肠的史诗性作品”。

  从《钢铁年代》《温州一家人》到如今的《老农民》,高满堂完成了“工农商”三部曲系列的创作,用不同行业及群体的故事和形象构筑了长达半个多世 纪的集体回忆与家国沧桑。而为了创作《老农民》,高满堂深入乡间,走访辽宁、河南、山东等地,采访了数百位农民。“这是我所有创作中最好的一部作品。”高 满堂对记者说,“首先,它严肃真诚地面对历史;其次,通过老农民可以唤起我们的整体记忆;再次,牛大胆这个形象完全能够进入中国电视剧的人物画廊,其中饱 含了所有主创对情感的尊重”。

  《老农民》中,陈宝国饰演的牛大胆和冯远征饰演的马仁礼,一个是长工的儿子,性格风趣狡黠一根筋;一个是地主的儿子,事事仔细计谋颇深,两人你 来我往互不低头。陈宝国坦言,自己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演“工农兵”,一定要在自己最黄金的表演期把这三种形象都演了。“这与我们这代人的个体经历密不可 分。”他说,“高满堂让我实现了这个梦想,我将把最好的表演状态留在这部戏里”。

  据悉,该剧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制作完成,并向新中国成立65周年献礼。(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