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引领优秀文化回归荧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30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晶晶

  央视一套《出彩中国人》《青年中国说》等节目获好评

  引领优秀文化回归荧屏

  近几年,电视荧屏热闹非凡,在音乐选秀、明星综艺喧嚣缭乱的当下,央视一套综合频道率先冲破泛娱乐化的节目氛围,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 承中华优秀道德文化有机结合,继2012年成功打造“23:30档”文化精品节目带,推出《开讲啦》《谢天谢地,你来啦》《撒贝宁时间》等一批创新节目之 后,2014年伊始,又在周日黄金时段推出大型公益励志节目《出彩中国人》,这是继《梦想合唱团》《梦想星搭档》《舞出我人生》之后央视综合频道推出的又 一公益节目。日前,中央电视台在京举办了《出彩中国人》暨创新节目研讨会,希望通过与业界专家的探讨,为央视综合频道的功能定位与节目发展创新汇聚更多的 智慧和力量。

  由央视综合频道和灿星制作联合打造的《出彩中国人》,是一档凝聚了普通中国人梦想与奋斗的公益励志节目。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们在这个舞 台上尽情展示他们的出彩瞬间,讲述他们追梦道路上经历的艰辛与幸福。他们的表演并不猎奇,但这些平凡百姓,他们的乐观坚韧,他们在平凡生活中涌现出的无限 创造力,却令人感动有共鸣。

  与会专家认为,《出彩中国人》相较此前同类节目,一方面根植基层,遍寻全国各地“出彩候选人”,带来最极致的表演和最惊叹的绝技;另一方面整合 资源,携手地方卫视和新媒体,全面宣介节目公益理念,扩大观众规模和社会效益。该节目聚焦平凡人的出彩人生,反映百姓“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精神面 貌,不仅为普通人搭建平台,承载百姓平凡故事和理想,更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了传统美德。从播出后的评论与反馈来看,《出彩中国人》的励志性 和公益色彩为它赢得了不少掌声。有专家认为,这种将视角聚焦于普通人工作、生活状态的综艺节目,在当下荧屏并不多见,某种意义上象征着综艺节目的返璞归 真。尽管“出彩”是节目的核心,但节目并没有从狭义上去解读这个词,不是简单的猎奇和炫技。

  央视综合频道总监钱蔚对综合频道节目的创新历程进行了梳理。她坦言,针对节目创新,频道上下作出了很多努力。一方面,面对的是庞大的、不同年龄 层、不同行业的受众群体,另一方面,又要担负着荟萃央视精品的“综合”定位,为了协调两者的关系,在节目创新中始终把握了三个主要方向,即做有价值观的综 艺节目、做有引领作用的文化节目、做贴近民生的服务节目。基于此, 2014年二季度陆续推出了《等我来》《客从何处来》《青年中国说》等一批创新节目。钱蔚希望能通过真诚地创作、创新,把真正能触动人内心的情怀和深刻的 价值观,通过节目呈现出来。

  《等着我》是由央视与全国纸媒、广播、网络与新媒体等全媒体渠道强强联合,在公安部与民政部的大力支持下,携手公益事业单位以及上万名志愿者共 同发起的一项公益寻人行动,同时,《等着我》又是一档本土原创节目,节目在4月5日清明节当晚首播,首期节目迎来81岁抗战老兵寻找牺牲战友的亲人,节目 播出后即刻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同时迅速在全媒体平台引发讨论和寻人热潮。从4月15日起,节目于每周二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22∶30档”推出。公 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宝贝回家”创始人张宝艳,以及演艺界热心公益人士赵忠祥、濮存昕等均参与了节目录制,众多公益团体、基金会、各界爱心人士也在逐 渐参与进来,对当事人进行帮助。阔别荧屏已久的倪萍也因《等着我》而首次回归。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唐朝诗人贺知章的短短几句《回乡偶书》千百年来流传至今,引发国人世代的乡愁共鸣。正是基于全球华人共同的家国情怀与文化情感,央视综 合频道经过长时间的策划打磨,推出了国内首档“文化寻根”系列纪实节目《客从何处来》。第一季节目中,演员陈冲、收藏家马未都、艺人曾宝仪、学者易中天、 主持人阿丘将沿着家族的脉络,踏上探寻家史的文化之旅。在无数次追问、寻访、感慨、惊喜或悲怆的背后,试图与观众一起面对“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等拷 问心灵的终极问题。此外,通过节目中的追寻,将个人的命运与时代、群体、国家紧密相连,观众可以通过曾宝仪重走外公1949年迁台路线的脚步体会迁台同胞 的乡愁滋味,还可以跟随易中天前往异国他乡,直面中外历史小说如何评说600年前的中国家族。

  《客从何处来》是一档全新形式的节目,也是国内电视界首次在节目中尝试融合明星符号、历史文化、调查手法、纪录片技术等多种元素。每一期节目都将成为一次令人难忘、引人思考,又不失趣味的“寻根之旅”。 该节目从4月21日起每周一晚“22:30档”播出。

  此外,从4月30日起,《开讲啦》将于“五一”期间推出关注中国当下青年人思想状态的4集特别节目《青年中国说》,每期节目将邀请两位有社会影 响力的公众人物率队就“是否要去大城市”、“30岁之前最该在乎什么”、“看不到未来,该不该相爱”等一系列青春话题展开讨论。王潮歌、郑强、黄怒波、任 泉、李栓科、杨扬、盛中国、于明加等都将在“青年中国说”中亮相,展开一场有关青春的大讨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