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重点推荐 >> 正文

科幻“梁祝” “超验”双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9日13:27 来源:京江晚报 于新花

  虽然影片名字有些唬人,《超验骇客》仍是一部披着科幻外衣的爱情电影。

  “骇客”之于观众并不陌生,早在《黑客帝国》三部曲中就已经有相当的普及和认知,而“超验”则带有哲学和宗教的西方神性意味,如果按照汉语语境,“超验”则类似于“超度”和“涅槃”。无论从哪个方面理解,当科学技术遭遇了宗教诘问,势必都是一部有着相当人文内涵的科幻电影,何况还是一个“梁祝化蝶”般的凄美故事。

  《超验骇客》利用当下流行的科技进步和人性灾难的话题,讲述了一个科技乌托邦的构想、实践以及幻灭的爱情故事。片中展现了科技乐观主义者和悲观主义者的对峙和分歧,前者企图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人类解放,而后者则坚持没有限制的科技进步将会导致人类的毁灭。如果说两者有什么共同点的话,笔者认为是人性中根深蒂固的不安全感。进步主义的不安全感来自对人类疾苦的怜悯,而传统主义者的不安全感则来自对未知力量的恐惧。

  饶有意味的是,影片中威尔和他的妻子伊芙琳正是乐观主义和悲观主义的代表,只不过威尔的改变是因为爱,而最后妻子的改变则源于恐惧。

  正如影片开头的演讲,伊芙琳在介绍威尔出场前说了许多科技改变人类生活环境、改变这个世界、改变这个星球的豪言壮语。后来威尔说“我的愿望是了解这个世界,我的妻子却一直想着改变这个世界”。 事实便是如此。在最后发生冲突时,威尔绝对有能力用纳米技术杀死攻击他的军队,但是他只是把他们困住而已。从刚开始的干细胞重组、到再生技术,这些都是他心爱的妻子伊芙琳的梦想。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帮着他妻子完成梦想而已。

  威尔的纳米科技,确实改变了世界,但并非毁灭,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让失明的人重见光明,让生病的人可以很快痊愈;抑或是让枯萎的花草重新焕发,让污染的水源可以捧起就喝,这些是伊芙琳的梦想,所以也就成了威尔的梦想,他是在实现伊芙琳的梦想,是在实现他们俩共同的理想。只是最后伊芙琳不再相信威尔还存在着自己的意识,她恐惧被人工智能的威尔分析情绪,她被反科学的人们迷惑了心灵。直到最后,造出了一个触手可及的威尔,他终于不用只在屏幕上看着那个自己深爱的人了,他可以伸手拥抱那个他爱的人了,但是那个人早已不再相信他,他也只能静静搂着深爱的人一起死去。

  这是一部始于爱情,又终于爱情的电影。不过在片中,最后德普饰演的主角和他妻子一起选择终结了自己作为人类的生命,然后变成了两朵花儿永远浪漫相会在一起,“超验”成功,犹如梁祝化蝶。影片结束时,威尔搂着妻子伊芙琳安详地躺在床上,让人忘记了过往的纷争和曾经的名利,这是属于一对恩爱夫妻最美好的时刻,男人为了女人改变世界的梦想而改变自己,女人为了拯救男人而牺牲自己。

  《超验骇客》是一部将科幻与爱情紧密杂糅在一起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