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实现科学管理需避免管理错层

———对话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教授及其研究团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9日10:02 来源:海南日报 陈实
傅国华傅国华

  对话

  成事需要管理,成大事需要科学管理。就如何明晰管理的属性、避免管理失效、实现科学管理等问题,更好推进我省的“科学管理年”工作,本报记者采访了海南大学副校长、海南省首批“515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专家傅国华教授及其研究团队。

  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海南日报记者:傅教授,您怎么看待管理的范畴,它与生产关系、生产力的关系如何?

  傅国华:我曾经写过一篇题为《试论管理也是生产力》的论文,阐述了管理也是生产力的命题,提出了管理是“调节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第三要素。管理是生产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生产力起着整合作用,能够在生产力诸要素之间建立联系,引导和制约生产活动,是联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纽带。管理好了,就可以促进经济发展。

  一方面,管理需要根据促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调整生产关系,主要是及时改变劳动的组织形式、生产资料的配置方式、商品交易以及初次收入分配制度。另一方面,管理在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同时,需要提供维护生产关系正常运行所需要的资源和规则,主要是调整家庭的功能与模式、设计配套的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政策、二次收入分配政策。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适配才能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其中的关键是通过科学管理对两者进行协调。

  海南日报记者:管理如何对经济发展产生作用呢?

  傅国华:我思考管理实践问题肇始于对海南农业经济管理的研究,最初关注的是如何提升海南农业经济的投入与产出比率。以前的经济理论从不同角度论述了经济增长与投入要素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劳动、资本、知识、人力资本、技术、制度,构建了国富论、资本论、人力资本理论、制度理论。这些研究都很有价值,但是,这些经济理论有个共同点,就是难以获得经济发展的最优结果。在这个时候,我就意识到需要创新管理理论。我在英国撰写博士后研究报告时发现,现有经济理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把经济实体假设成一个“完整的实体”,忽视了对经济实体层次的研究,缺少对经济实体进行分层次管理。分层次管理反映到经济增长上来就是经济分层次增长,相同要素对不同层次经济实体的影响在权重上存在差异,如果“一刀切”地投入要素,就会浪费生产要素。

  在促进经济增长时,应以通过管理促进各层次经济实体的要素投入,进而实现整个区域要素投入效率最大化,在其他环境条件不变的前提下,促进经济总量的更多增长。分层次配置资本和劳动力等要素的投入,可以实现资源配置效率化,促进经济总量更多增长。“一刀切”不能顾及不同层次的发展诉求,会扭曲不同层次经济实体关键要素的选择和投入,从而降低资源配置效率。通过满足不同层次经济实体对关键要素的需求,可以盘活全局、事半功倍。比如,对海口而言,可能更需要改进城市治理制度;对乐东而言,可能就更需要加大现代农业科技投入;而对文昌而言,随着航天城的建设,亟需加大资本与相关技术投入。

  另一个驱动因素是长期困扰管理界的“理论丛林”问题,分开来看,各种管理理论都有其合理性和实践指向。但是在实践中,管理者不知应该如何选择、组合和使用这些理论与方法,这一问题涉及到的是管理理论的分层次问题。首先需要做的是确定管理主体的层次、管理对象的层次、管理手段的层次;其次要找到三者适配的管理手段,这个过程是适配优选的组合过程。例如,制定企业发展战略需要运用宏观层次的管理理论,激励员工需要首先运用微观层次的管理理论设计核心对策,然后运用中观和宏观层次的管理理论审视组织的架构与战略,最后通过修正核心对策使之具有适配性和可行性。

  管理失效及其后果

  海南日报记者:那么,管理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失效,管理失效又会造成什么后果呢?

  傅国华:我们大都能够意识到“管理出效益”,但是在现实中我们也经常遇见“管理引起的问题”,出现管理无效甚至管理负效的情况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把关注点放到管理本身。管理系统由三要素构成,即管理者、管理手段(理念、理论、技术、方法等)和管理对象。管理的最大难处是管理者需要协调三者以实现适配。达到最佳适配状态的管理,是最理想的管理。但是在管理活动中,很难达到三者适配的状态,结果会出现以下现象:有管理、没效果;有管理,但不是最佳效果;或者是有管理,但是失败,管理没有效果,甚至还可能出现负面效果。我认为,错层次管理是引发管理失效的根本原因,管理主体、管理手段和管理对象之间一旦出现错层,就会导致管理失效,会浪费大量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

  例如,CPI指数是政府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参数,如果我们不结合实际,简单地将西方发达国家计算CPI指数的指标和公式搬过来,并据此制定宏观调控政策,往往会放大政策的偏差。这是因为,西方发达国家市场成熟度跟我国不是一个层次,纳入统计口径的范围需要有所区别。

  如何理解管理层次

  海南日报记者:刘教授,您能否从文化的角度,为我们介绍一下管理的层次问题?

  刘殿国:其实,中国传统哲学蕴含的观点也是分层次的,道治、德治、智治、权治从上至下分别代表了不同层次的管理理论,相比较而言,老子重道、孔子重德、孙子重智、韩非重法。这四种层次的管理理论所要解决的管理问题以及适用的管理对象不是同一层次,而且适用于不同的时空。

  很自然的是,受利益、实践及其决定的思想观念层次的影响,作为公共政策对象的公众的政策需求层次也是不同的,所以才会围绕应该采用何种政策出现激烈的争论。例如,最近台湾地区不同层次的群体围绕服务贸易协定进行着激烈的争执。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我国社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出现了阶层多元化问题,不同社会阶层针对同一个议题往往有不同的诉求。所以,决策者需要开展分层次管理,或者针对同一个议题在不同时空引入不同层次的管理理论,这实际上类似于“漂流式管理”。

  海南日报记者:许博士,你认为分层还应注意什么问题?

  许能锐:“分层”与“分类”是一对容易混淆的概念,容易被相互替代使用。“类”指的是事物之间“质”的差异,将许多相似或相同的事物进行综合、聚类和汇总的结果,在应用时侧重于“合”,“类”是事物性质的差异性划分。“层”一般是在某“类”事物中,按照“量”的差异划分次序和等级。对事物进行科学分层是分层次管理的起点,分层次管理理论的基本主张就是顺乎事物的本性开展管理活动,通过科学组合相关要素取得最优效果。

  推进政府科学管理

  海南日报记者:付博士,分层次管理如何应用到政府科学管理中?

  付景涛:运用分层次管理理论推动政府科学管理的关键是构建有机统一的职能流转体系,就是在不同政府层次及其职能部门之间分层次地配置职能,建立与层次相适应的运行机制。不同层次的职能部门承担的职能具有差异,以及不同层次的管理需求。以住房建设部门为例,省级部门的主要职能是战略规划、引领创新、分解任务、绩效评估、配置资源、统筹指导,主要发挥大脑作用。县市部门的主要职能是市场监管、项目协调、信息管理,主要发挥躯体作用。镇街一级部门的主要职能是动员、配合、反馈,主要发挥手脚作用。

  反映到公务员招录方面,在通常情况下,省级部门的公务员应强调专业化、地缘多元化,学历以硕士及以上为主,防止思维僵化、抱残守缺现象的出现。市县部门的公务员应强调执行能力、实操能力,学历以本科为主,防止眼高手低现象的出现。镇街一级部门的公务员应该强调扎根意识、意志力,学历可以不必太高,强调本土化,防止水土不服现象的出现。在绩效考核方面也应该有所区别。例如,省级部门的公务员以考核创新能力、分析能力为主,市县部门的公务员以考核执行能力为主,而对镇街一级公务员来说,群众满意度或许能够更加直接地反映其工作态度和工作水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