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精品有哪些“修炼秘诀” ?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8日10:51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春梅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出台的“一剧两星” 、“一晚两集”新规,对电视剧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电视剧要有竞争力首先要修炼内功,打造精品。那如何才能让作品成为精品呢?在日前由北京市文联、北京视协主办的电视剧精品创作“大家谈”上,收视率、口碑等方面均获丰收的《老有所依》 《大丈夫》《我的儿子是奇葩》等电视剧的主创分享了他们的精品“修炼秘诀” 。

  秘诀一:挖生活是基本功

  电视剧《老有所依》关注的是独生子女如何面对父母养老的社会热点。编剧陈彦的灵感则来源于一次生活中的同学聚会。“有一个女同学在交谈时说起,她父母曾对她说,将来老了,就在老家找一个养老院,这样子女在外地就不用操心。说完后这个同学哭了,在场的其他几个同学也跟着哭了,原来她们的父母都说过同样的话。 ”这个生活中的细节对陈彦触动很大,后来就写了这个直面现实社会问题的作品。随着该剧的热播,中国老年人生活也引起广泛讨论,备受关注。

  电视剧《我的儿子是奇葩》制片人王维江认为,该剧引起关注的主要原因是主创们“写了一个自己的故事” ,有生活、有共鸣。他介绍,他们一个组包括策划有7个人,都是北漂一族。“后来发现这个题材几乎和我们每个人都有联系,于是我们就写了一个关于北漂的故事,很多人看了都感同身受。写自己最熟悉的生活,肯定能写好。 ”

  秘诀二:抓话题是关键因素

  电视剧《大丈夫》制片人黄澜认为,选题好不好是一部电视剧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大丈夫》正是抓取了“老夫少妻”这样一个吸引眼球的话题。近年来,“老少配” 、“姐弟恋”等越来越常见,该剧找到这个“点”并对此进行了开发。据黄澜介绍,他们最近做的几部作品《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辣妈正传》 《一仆二主》之所以都取得了比较好的反馈,关键就在选题好。比方说《辣妈正传》正是考虑到很多80后到了适育年龄,而且辣妈也是很多论坛上的热议话题。

  秘诀三:讲故事技巧需要创新

  讲好故事,还要把故事讲好。电视剧《大丈夫》编剧李潇觉得在创作中,讲故事的技巧需要创新。“长久以来,家庭剧多采取一种娓娓道来的模式,我们这个剧特实在,第一集就直面矛盾,形成冲突。 ”李潇直言,他们是一开始就把故事的“强情节”推出来,只要情节合理就可以,当然不合理就是狗血了。

  秘诀四:锁定目标做市场调研

  电视剧最终还是要接受市场和观众的检验。王维江认为,这就要“想好了是给谁做” 。黄澜也认为,市场意识要贯穿在整个项目的推行过程当中,包括选题和创作过程中。他表示,他们选择话题会考虑到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其实这就是市场意识。而为了保证选好话题,他们前期会做市场调研,看看大家对这个选题是否感兴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