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三联书店总经理:深夜书店受追捧“出乎意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5日11: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深夜书店受追捧“出乎意料”

  □记者 苑苏文 张晶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周,北京文化地标之一的三联韬奋书店结束了为期10天的试行24小时营业,并宣布将从今晚开始,正式将“不打烊”进行到底。

  从8日晚宣布通宵试营业那一刻起,深夜的书店就时常人头攒动。12日,当通宵试营业迎来第一个周六时,书店里设置的8个小桌子被早早占满,楼梯上、地板上也坐满了人。在实体书店屡遭电商销售冲击的当下,三联韬奋书店何以成为年轻人的“阅读绿洲”?记者专访了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畅谈“不打烊”背后的勇气与坚守。

  爱读书,你就来

  记者:试营业十天以来,销售情况怎样?

  樊希安:销售情况非常好,出乎意料。过去我们没有24小时营业的时候,书店一年的营业额是1300万,也就是一天3万左右。但是在11日,也就是深夜营业的第一个周五晚上,已经达到了3.5万,试营业十天以来的销售情况是驼峰形式的,周五和周末销售量激增,但工作日的销售额也在2万左右,总销售额是65万多。

  最意料不到的是深夜书店受到了很多年轻读者的追捧。一段时间以来,实体书店减少,但是并不能说明人们对读书的需求变少了。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场所满足他们深夜读书的需求。

  只要你愿意读书,就可以来。我们现在受到欢迎,说明一些年轻人读书的热情被激发出来了,我感到很高兴。

  红旗打多久要看读者

  记者:三联书店一直以来在读者心中是一个文化地标,它吸引读者的独特性在哪里?

  樊希安:三联韬奋书店1996年开始办,现在已经将近20年的时间,并且在北京的地理位置是得天独厚的,比台北诚品书店的位置还好,它位于王府井北段,美术馆东侧,守着隆福寺文化商圈,地铁六号线、八号线,还有几十条公交线路在这里交汇。

  另外,三联书店本身是一个国营出版社,为了服务社会才创办了三联韬奋书店。我们的老一辈邹韬奋先生强调竭诚为群众服务,书店的精神主要是服务精神。读者坐在书店楼梯上阅读的景象被很多人称作三联韬奋书店的一个特色。

  我听说有的书店,有的顾客抱怨书店里不放凳子,避免你坐在那里免费读书。但我们会放一些凳子,只要你来,只是读书也可以。

  记者:您现在觉得24小时的营业模式能坚持多久?

  樊希安:试营业之前,有人问我,老樊你们搞这个到底能坚持多长时间,红旗到底能打多久?我当时的回答是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经济上有没有办法支撑,每年运营24小时书店纯粹的投入需要200万,这其中100万来自于国家免税政策为我们增加的收入,那么另外的100万是三联书店需要承担的成本。三联书店是一个品牌出版单位,每年的利润有6000万,因此我们每年拿出这100万来公益性地回馈社会是没有问题的。此外,我们现在经营1500平米的书店面积都是自己的房产,不需要付房租,这节省了很多成本,因为不少民营书店都是因为房租上涨而开不下去的。

  我们能不能坚持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在于读者,如果能够得到读者承认,每天哪怕只有几个人来我都能服务。而现在书店受到读者追捧,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们有信心把24小时营业办下去。

  读书风越好,离中国梦越近

  记者:今年全国两会您参与建言把全民阅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您认为阅读的重要性是什么?

  樊希安: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的时候我作为新闻出版界代表去出席座谈会,提出把倡导全民阅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阅读很重要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老话说,读哲学能让你更聪明,读数学能让你有逻辑,读历史能让你知识广阔,书籍能让我们穿越几千年的时空,和孔子、荀子、马克思这些故去的思想家对话,还能让我们和世界上所有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人交流。

  这些年,我看到一些文明发达的国家读书蔚然成风。所以我想,国家的兴盛和进步、中国梦的实现,一定和读书有必然的联系,读书越多、读书的水准越高,读书的风气越好,我们就离实现中国梦越近。

  记者:如何减少线上销售对实体书店的冲击?

  樊希安:我希望电商规范经营的问题和销售的折扣。其实很多电商都在图书之外的项目上有所盈利,所以为了广告效应,就会对书进行比较低的打折销售,这就导致很多读者只是到实体书店看看书的名字,之后去网上买。

  其实在不少国家都有法律规定,新书出版后一年内或者18个月之内不能打折,这样网店和实体书店都会相得益彰,这样就能使得实体书店不受到那么严重的伤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