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梁晓声:文化要抗衡“金钱至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4日15:24 来源:沈阳晚报 

  昨日,辽宁省第三届全民读书节正式启动,著名作家梁晓声助阵读书节并携新书《中国生存启示录》到北方图书城诚大店与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昨日,梁晓声在接受本报特约记者采访时,仍不改“说真话”的本性,对问题畅所欲言。谈到当下人们缺乏阅读习惯的现象时,梁晓声表示:“虽然读书与否对于日常生活并无太大影响,但是通过读书可以开阔视野,人总不能一辈子就看着自己那一小块天地。”

  谈文化:有匡正人性自私的功能

  《中国生存启示录》收录了一部分梁晓声早年创作的文章以及自己在大学校园给学生讲课的讲稿,书中还提出中国人应该拥有好的心态、用人生智慧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昨日,谈到当下人们的生活状态,梁晓声表示文化在其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人性原本是自私的,具有占有欲望,所以拥有一定数量的财富会令人感到生活有意思。但是我们一代代人都在与‘金钱至上’的观念抗衡,而文化就是用来做这样的事情。”梁晓声表示,实际上大多数人在财富上是不可能占有很多的,“如果用财富衡量生活的意义,那大多数人活得都没有意思。而文化就是一直告诉人们,人生不能以这个为目的,凡是有责任的作家也在不断地匡正这一点。”

  谈读书:网络段子代替不了阅读

  对于读书,梁晓声直言自己从不给别人开书单,也很少劝别人读书,“每个人的阅读习惯从18岁起就已经养成了。”他坦言生活中有相当数量的人一生不与阅读发生关系,“很多人不认为‘不读书’是一种损失,因为不读书不影响谈恋爱、不影响升职加薪,甚至不影响孝敬父母。但是书是作者花费心血表达对于生活和经历的感悟,人通过读书可以开阔视野,从中获得更多知识和见解,我觉得人一辈子总不能就盯着自己那一块天地吧。”网络时代,碎片式的阅读成为风尚,网络段子成为当下人们主要的阅读内容,但是梁晓声却不认为这是种好现象,“现在很多人在朋友圈中转些网络段子,当时看得很开心,但是没有了那些段子,人们发现互相之间不知道该谈些什么,这挺遗憾的。”梁晓声坦言任何一本书打开它都有意义,读好书更能提升个人的修养和层次。

  谈创作:不写书只想静静读书

  谈到创作,梁晓声表示自己写东西是有感而发,“我会把自己一段时间的思想,或者对某件事情的看法写成一篇篇文章,这么多年来大概写了一千多篇。有出版社找我将这些文章出书,上架之后销量还好。《中国生存启示录》中有些文章是我20年前写的,比如论荣誉、论崇高、论英雄等等。这些文章今天来看不一定全对,肯定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我想这本书并不过时,对当下存在的问题还是有借鉴作用。”与共和国同龄的他,坦言自己目前不会动笔写作,“我只想做个在角落中静静读书的老人,我不会为了钱而写作。”梁晓声表示希望这本书能给别人传递正能量,“在自觉不幸的时候保持良好的心态,培养自己一种健康的价值观。”

  特约记者 陈 希 摄影记者 常晟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