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首届少数民族题材影视编剧研修班在京开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3日10: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2会场
2主席台

  4月22日上午,由国家民委文宣司、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民族文学杂志社联合开办的“首届少数民族题材影视编剧研修班”(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子项目)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隆重举行开班仪式。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国家民委文宣司司长武翠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北京民委副主任牛颂,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赵晏彪等出席了本次仪式。

  据了解,此次编剧研修班将历时10天,参加研修的50位编剧是从全国各地100余位编剧中遴选出来的,其主要剧作方向都是少数民族题材。其中少数民族学员来自满族、蒙古族、藏族、壮族、回族、土家族、苗族、彝族、白族、仡佬族、羌族、达斡尔族、毛南族等10余个民族共20余人。其中既有资深编剧,也有后起之秀,如2011年“夏衍杯”获奖者温都斯,第十届“骏马奖”获奖者肖勤,还有两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本遴选的优秀获奖者,队伍整齐,实力强劲。

2汤恒讲话
2白庚胜讲话

  汤恒、白庚胜先后发表了讲话。他们希望本次研修班的学员树立大局意识和多元文化观,从实现各民族之间文化平等这样的大背景来看待学习和创作,特别是对那些还没有本民族题材电影的民族多一些来自兄弟民族的援助和关爱,共同促进中华多民族文化版图的完整;希望学员深入挖掘少数民族题材影视作品的丰富矿藏,写出每一个少数民族所独有的风情、风貌,写出每一个民族自己的文化个性;希望学员从今天的课堂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课堂、社会课堂,走向无比绚烂的各民族生活之中去,坚持深入生活这一创作要素,捧献出紧贴时代脉搏、紧扣人民心声的精品力作。

  此次编剧研修班办得非常有意义,是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启动以来剧本部举办的第一届编剧班,旨在通过剧作基础知识和编剧专业的学习深造,总结、交流编剧行业的实践经验,使学员在短期内提升影视编剧的基本素养,优化少数民族题材影视编剧行业的人才结构,以适应少数民族电影电视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

  另据研修班组织者之一,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赵晏彪介绍:这次研修班授课老师阵容强大,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术学召集人仲呈祥,北大著名教授陈晓明,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健明,戏剧影视理论家、中宣部文艺局专家组成员路海波,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黄丹,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著名编剧倪学礼,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艺术评论委员会副主任曾庆瑞,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主任曲士飞,《中国西藏》原副总编朱越利以及一线著名编剧、导演、制片人组成。课程采取教学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安排实践采风、电影观摩、主题讨论等环节。

  赵晏彪表示,研修班的举办,是少数民族影视工程的全新探索,必将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影视的发展,繁荣民族文化,实现为每一个少数民族拍一部电影的目标,让每一个少数民族平等享受新时期的文化成果。

  仪式上,学员们接受了来自国家民委和中国作协领导的真诚祝贺和鼓励。他们表示,在国家如此重视少数民族文艺发展的政策关怀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全力推动下,在全国包括汉族在内的各民族文艺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下,少数民族文艺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万象更新的春天已经向他们发出了邀请,天地广阔、大有可为的事业正在期待他们的参与和见证。

  开班仪式由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巡视员任乌晶主持。

2学员认真听讲
2会场全景
2会后合影

(文:张杭  图: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