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国家大剧院第三期“青年作曲家计划”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3日10:44 来源:北京日报 姚天宇

  “如果年轻的时候知道有这个计划,我肯定学作曲不学画画了。”画家陈丹青的话引来一片笑声。前晚,国家大剧院第三期“青年作曲家计划”启动,作曲家陈其钢与画家陈丹青等,与数十位音乐爱好者畅聊艺术与理想。

  “任何一门技艺都要经过千锤百炼才能炉火纯青,管弦乐作曲家的成长除了不断地学习和写作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听到自己作品的演奏,从而建立正确的听觉经验。没有这个‘听到自己’的过程,再大的天才也写不出好作品。”该计划首席评审专家陈其钢说。他还强调,这个计划绝不是一个简单的音乐比赛,而是一个音乐创作的推动系统。如果把这个系统与全世界的音乐节和音乐委托机制相结合,相信将来会有实现繁荣中国音乐、甚至影响世界音乐创作潮流的可能。

  第三期“青年作曲家计划”报名时间起始于2014年2月25日,截止到今年11月20日。之后,将有预评、复评、展演、终评四个环节。期间,由大剧院邀请专业乐团,对12部进入展演的优秀作品进行公开演奏,从中挑选出6部作品进入终评。明年12月,国家大剧院将举办终评与颁奖音乐会,集中公开演奏这6部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