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正文

大墨玄黑里的白线灵光

——记“白线的张力——现代水墨艺术大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3日10:2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成

静止的云(西藏组曲203) (水墨设色、纸本)  刘国松  台湾

  对于传统中国水墨画而言,墨色和黑线,乃是玄之又玄的“众妙之门” 。然而, 4月20日至5月20日在山东博物馆举办的“白线的张力——现代水墨艺术大展” ,则反其道而行之;展厅内,艺术家们让人欣赏的,却是大墨玄黑里的白线灵光。展览由山东省文化厅、中国艺术报社、山东省文物局、山东省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 主办,山东博物馆、刘国松中国现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承办,刘国松、仇德树、洪根深、白海、陈阳熙、陈成球、陈君立、董萍实、尹毅、刘子建、王天德等来自台 湾、香港和大陆的30余位艺术家,以不同的技法和艺术语言演绎各式的“白线” ,表现出各自独特的“白线的张力” 。这是以白线为表述语言、参展画家最多、展出作品最丰富的一次现代水墨艺术展,也是“白线的张力”巡回展在山东首次举办。大陆艺术家白海以细密如织的“白 线”把雾凇雪景表现得精致入微;香港艺术家梁栋材让“白线”如闪电、如狂风一般在画面掠过,显示其张力;台湾女艺术家连瑜的“白线”如行云流水,朦胧而含 蓄。他们均以创新的技法为传统水墨注入了新的生命力。现场还有白绢做的装置艺术,白绢上一道道细纹如同水流,让观众感受到新鲜的艺术魅力。山东省政府特邀 咨询、原副省长张建国,台湾现代水墨艺术大师刘国松,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山东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庄卫平,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朱 虹子等出席开幕式。前来观展的观众络绎不绝,有老有少,还有山东美术院校的师生,在专家的讲解下驻足细细品味。

  “白线的张力”是刘国松近年来提出的现代水墨美学主张,以此为题的画展曾在台北、上海、广东中山等地举办。刘国松在画展致辞中谈到为何提出这一 命题时说:“在中国水墨画史上,历来有重视阴线——即墨线的传统,但却忽视了阳线——即白线。而在我们的文化母体老庄哲学中,主张二元对立、阴阳平衡。我 受此启发,也看到很多同道在水墨画创作中已经在追求白线的表现力,打造阳刚的画风。我们既要尊重传统,又要发展现代水墨艺术,因此,就有了‘白线的张力’ 这一新水墨艺术的美学主张下的现代水墨画展。 ”朱虹子在致辞中说,刘国松先生一生致力于现代水墨画的发展,倡导中国画的现代化,对发展和宣扬水墨这一民族文化艺术怀有强烈的使命感。他从上世纪五六十 年代成名于台湾,与“五月画会”诸位青年艺术家掀起了中国现代水墨运动; 60年代,他以狂草笔法与宋元水墨图式结合的崭新画风,引起美国艺术史家的重视并受邀赴美巡展,登上了国际艺坛,以东方艺术的现代发展与当时的美国抽象表 现主义并驾齐驱;自1972年起刘国松先生执教香港中文大学20年,与吕寿琨、王无邪等一道形成香港现代水墨创作的高峰,为香港这一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赋予 了文化精魂,现代水墨至今成为香港引以为自豪的艺术特征; 1981年,刘国松先生应邀参加了中国画研究院成立大会,其后应邀到各地巡展,其艺术作风令老一辈艺术家李可染为之震动,也令当时尚处于艺术边缘的吴冠中 先生大受鼓舞。在“文革”后刚刚苏醒的广袤的中国大陆,正酝酿着后来被称为“新潮美术”的美术运动,刘国松画展所到之处,对水墨画创作影响深远,大陆现代 水墨运动同期发轫。这次展览,参加的艺术家分别来自台湾、香港和大陆,都是这一运动的亲历者,都是现代水墨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水墨文化现代化的重要成 果。

  在“白线的张力——现代水墨艺术大展”座谈会上,刘国松、陈成球、刘子建的专题发言分别梳理了现代水墨在台湾、香港、大陆的发展脉络和文化影 响;白海、陈阳熙、尹毅、孔维克、李球迪等就“白线的张力”和现代水墨的发展等主题展开了讨论和对话。画家白海说:“白线的张力,是一种‘颠倒黑白’的画 法,将传统笔墨的‘黑线’比作太极图的‘黑眼白鱼’ ,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黑白相对、阴阳互补、对立统一的完美图式。‘黑眼白鱼’ ——纯情,‘白眼黑鱼’ ——张力,传统与现代的合璧才是东方完整的艺术体系,正是乾坤两爻、天地相抱,‘天清地浊,天动地静,降本流末’的中国道家宇宙观。 ”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非常认同“白线的张力”这一美学主张,他说,白线的张力既要创新中国水墨,又能立足于中国文化的传统精神,而不是照搬西方的形式,是 非常可贵的。画家刘子建说,现代水墨要解决的是传统文化的现代化的问题,既要保证传统在我们手里得到延续,又使它能够成功转型进入当代。朱虹子主持座谈 会,他说,中国水墨画的相关理论创建一直由画家提出,从早期董其昌“南北宗”论到近代的黄宾虹“笔墨内美”观,再到当代吴冠中的“笔墨等于零” 、刘国松的“革中锋的命”及“白线的张力” ,每一个学术命题都需要在创作实践和学术总结中逐步完善。刘国松所倡导的“白线的张力”美学新主张,有他自己几十年艺术实践的支撑,大陆画家仇德树、王天 德等人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开始了白线创作实验,更有参展的这一大批艺术家的探索,逐渐形成了以“白线”为表述的新水墨力量。而对“白线的张力”的学术研 究和理论梳理,才刚刚开始。

寂寥(墨、压克力彩、宣纸)洪根深  台湾

山高水长(一) (水墨设色及数码印刷)  杨国芬  香港

裂变:审美的伤痕之103号(宣纸、丙烯色、画布)  仇德树  大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