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作品 >> 艺苑 >> 正文

笔墨世界中的人文情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3日10:03 来源:光明日报 王树华
图为唐建绘《吟风》扇面图为唐建绘《吟风》扇面
图为唐建绘《晨露》团扇图为唐建绘《晨露》团扇

  中国画能够在画面本身描述的物象之外,创造出一种更深意境,缘物寄情、表达出作者内心的寄托,在笔墨世界中抒发人文情怀,蕴藏了别有深意的文化内涵。这种将特定的人文精神和诗书画的全面修养结合在一起的特点,促进了宋元以来文人画的诞生。五代梁楷酣畅淋漓的简笔,是文人的磊落洒脱;明代徐渭的奔放恣肆,是压抑下的性情自由;清代八大山人的空灵简约,正映照内心的凄苦;近代齐白石的质朴老辣,自有一番返璞归真的天真情趣。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唐建,正是依照这样传统文人画的路子,在自己的画作上经营着笔墨世界中的人文情怀。他服膺传统,尊重先人,又大胆借鉴民间绘画色彩、西方绘画造型,实现了入古出新,自成一格。

  山东诸城自古崇尚文教,有清一代,这里是中国北方出状元最多的地方。唐建就是在这片土地的文化浸润和艺术熏陶中成长起来的。他自幼受家庭影响学习书画,多年师从学者书法家蒋维崧(峻斋),并得到于希宁、孙其峰、郭怡孮、张立辰诸先生的指导。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他的艺术成长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清代邹一桂著名画论《小山画谱》中谈到:人能以画寓意,明窗净几,描写景物,名花折枝,想其态度绰约,枝叶宛转,向日舒笑,迎风欹斜,含烟弄雨,初开残落,布置笔端,不觉妙合天趣,自是一乐。唐建的画作,恰与这段论述略同,将笔下的植物动物,依据自然百态描摹出来,从中品物抒怀。有道是“书画传神”,这个“神”实际上是指书画的神韵和意境。唐建诗、书、画、印四项全能,而且有“神”。他的作品,气质淳朴,自然活泼,笔墨生动、丰富、豪放而细腻。他以大写意享誉画坛,无论人物、花鸟、山水,在他的笔下总是给人笔酣墨畅的感受。他的人物画神采飞扬、栩栩如生,他的花鸟画清雅温润、渊源广大,他的山水画格调空灵、自由之境。他的书法也是飘逸超然,行笔自如洒脱,率真之处不失谨慎斟酌,颇具独特风格。唐建十分注重写实与表意的结合、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以形写神、形神兼备,因神而得意,因意而有境。

  画作能够寓意,需要学养足。唐建是科班出身,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他在高校任教多年,是教授、书画方向博士生导师。他书画兼擅,是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又在以人文学科见长的山东大学、以法学著称的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国学术最高端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工作,这都给予了他文化、学术、专业等诸多方面的滋养,使其具备了文学素养、学术功底和笔墨技艺,三者相辅相成,故而在唐建的笔墨世界中,具有了浓浓的有人文情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