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超验骇客:有想法,没办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1日16:02 来源:信息时报 刘毅

  创作上有一种窘境,叫做:有想法,没办法。简单说来,就是想得太多而能力不够,在电影圈里,大多数时候出现在假装艺术家的创作者身上,国内最近的例子比如《王的盛宴》,好莱坞出现的机会不太多:因为他们的制片人中心制有效地防止了伪艺术家的为所欲为。

  不过,凡事皆有例外,所以,我们看到了《超验骇客》这部电影。

  去看电影之前的宣传上,我看到一个说法:《超验骇客》=《黑客帝国》+《人鬼情未了》,当时心里就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好莱坞类型片是有道理的,要打破类型的樊篱,需要强大的创作力,而本篇的编剧和导演都是新人(沃利·菲斯特是摄影师出身,头回执导,杰克·帕格恩也是头一回写剧本),能把类型拍好就不错了,跨越类型,行吗?

  结果是:不行。

  《超验骇客》的故事内核不陌生,无非是人工智能、人类未来,为了避免显得老套,创作者加了很多其他元素,例如依靠纳米技术完成的上帝般治疗技术,例如男女主角人工智能版《人鬼情未了》的爱情,例如反科技的科技黑客……可是,像我们这样的吃货都知道,一个门口挂着“川湘鲁粤家常菜”的饭馆,肯定不好吃,创作者想要讲这么多东西的结果,一定不好看——实际上,他是因为一样都讲不好,所以才拼命叠加。

  电影的核心设定,很像诺兰监制的电视剧《疑犯追踪》和今年奥斯卡最佳编剧得主《她》的结合,人和电脑的结合,其实是可以做出很精彩的戏,但是,编剧和导演实在无能,而诺兰没有尽到合格的制片人的责任,于是,一部文艺青年式空洞苍白的科幻片出来。

  剧情老套就算了,感情能动人就好;感情不动人也算了,细节能出新也好;细节不出新也算了,至少给我看点视觉奇观啊——整部电影就是这样,剧情老套,毫无细节,感情空洞,就连视觉奇观都欠奉——导演你不是摄影师出身吗?要表现地球的壮美景色都拍得那么一般?就连拍个好风景,都是“有想法没办法”。

  最后高潮部分,几辆退役悍马,几个业余军人,对抗十来个赤手空拳的小镇居民,就打算这么拯救世界了?我都戴上3D眼镜了,你就给我看这个?

  如此平庸的一部电影,真是浪费《盗梦空间》的制作班底,浪费了三个好演员:摩根·弗里曼、约翰尼·德普、瑞贝卡·豪尔,三个主演都像是来打酱油的,都带着一种“哎呀,剧本好烂,台词好烂,导演好烂,但是我是职业演员,那好吧,我就尽量演出科技冷漠感,不要太用力赶紧演完拉倒”的感觉。想起一部老电影,不记得名字,剧终时,男主角告诉女主角:我死后,会融入网络,当你听到无数电话铃声同时响起,就是我在跟你打招呼……然后,军队冲入,粗暴地拔掉了连线,正当大家都沮丧的时候,全世界的电话同时响起!那一瞬间,女主角落泪,观众狂喜——那部电影的成本根本不能和《超验骇客》相比,但是,就这一个细节,足以让它永远留在我心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