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新闻 >> 正文

2014田林·中国壮剧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周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1日11: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少儿壮戏歌舞《田林明天更美丽》 少儿壮戏歌舞《田林明天更美丽》

  人民网田林4月19日电(韦廷彬)4月18日晚,2014田林·中国壮剧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周开幕式文艺晚会在广西百色田林县文化广场举行。能歌善舞的壮家儿女激情满怀、踏歌起舞,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原汁原味的田林文化盛宴。

  开幕式文艺晚会一共有13个节目,突出田林民族特色文化。开场曲“散我吼敢”(三月赶歌圩)和结束曲“耐台戏”(留客歌)由来自田林县各个行业的一百多名干部职工组成的合唱团用壮剧曲调来呈现。另外的11个节目由壮族山歌对唱《月满竹楼》、壮族和瑶族歌舞《迎亲舞》《赶山》《祭瑶娘》等组成。整台晚会的演职人员都来自当地的群众和演员,没有任何明星大腕。

  田林县县长彭斌在晚会致辞中介绍,本次活动周以群众壮剧展演为主线,最大的特色是群众送戏进城,将有12个乡镇的58个业余壮剧团参演。演员都是当地父老乡亲,所演剧目都是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原生态剧目。在此期间,田林还开展书画摄影大赛、特色美食和农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此次文化周活动将持续到4月28号。连续10天、58场的演出将是一个精彩不断、欢乐不停的壮剧艺术盛会。观众将真正领略壮剧之乡的文化魅力。

  壮剧作为广西的主要地方剧种之一,已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古老而独具魅力的田林壮剧艺术是我国少数民族文艺的一朵奇葩,成形于清乾隆年间,到今天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据了解,田林县以北路壮剧为切入点,把积极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作为建设“文化田林”的重要内容,连续7年举办壮剧展演活动,催生了许多剧团成立、成长,更促进了剧团与周边村屯、周边县,甚至周边省剧团的交流。每逢春节或是其他重大节假日,在田林及相邻县区的村村寨寨,你来我往,都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的壮剧。

  近年来,田林县高度重视壮剧文化艺术的挖掘、传承和发展,着力打造北路壮剧品牌。2006年,壮剧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田林被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授予“中国壮剧之乡”荣誉称号,2010年被命名为“中国壮剧传承研究基地”。从2007年至2009年,田林连续3年举行广西壮剧艺术节。2010百色田林·首届中国壮剧文化艺术节在田林县成功举办,标志着田林壮剧已走出田林、传遍广西、迈向全国。至今,田林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壮剧艺术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