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真实历史比编造的故事更吸引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1日09: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伊 林
  参与《客从何处来》的嘉宾:从左至右:阿丘、曾宝仪、易中天、马未都、陈冲。  参与《客从何处来》的嘉宾:从左至右:阿丘、曾宝仪、易中天、马未都、陈冲。

  2013年12月5日晚9时许,成都某宾馆,著名学者易中天刚参加完一个活动回到房间,有人通过传真机给他传来一份文件,易中天称之为“死亡名单”。名单上的253人全部姓易,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1岁,而且全部死于1939年9月23日。名单后面的落款没有署名,但有一个附注,说这些全部是易中天的亲人,分属于100个家庭,一个大家族,在同一时刻死亡,“如果想知道是怎么回事,请你到湖南营田”……易中天就这样踏上了寻祖之旅。从这天开始,18天的时间里,他走了10个城市,还去了一趟国外,由此知道了名单上的亲人全部死于日寇制造的“营田惨案”,了解了数百年来的家族故事,解开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终极谜团。

  真实的历史和编造的故事,哪一个更波诡云谲、引人入胜?央视综合频道的新节目《客从何处来》,以易中天、马未都、陈冲、曾宝仪、阿丘这5位名人海内外寻访,探究自己家族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私家历史”为内容,拍摄、制作了季播的7集节目,他们真实的家族故事会给你令人信服的答案。

  取自唐诗《回乡偶记》的题目,说明了节目和历史的联系,但《客从何处来》并不是一个可以被简单归类于历史题材的严肃节目,明星和真人秀元素的加入,给节目增添了当下流行节目的味道。摄像机记录下了每位嘉宾看到历史一刻时的喜悦、感慨甚至惊慌。制片人李伦说,要感谢参与节目的5位嘉宾,“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愿意面对历史,都愿意把面对历史的真实情感和思考拿出来分享。不然的话,我们已经足够勇敢,也足够智慧了。是他们的参与,是他们用做人的真诚,用面对历史的勇气以及对人性的理解,成就了我们的节目。”

  央视综合频道总监钱蔚表示,这档节目也是央视在履行国家电视台职责和面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双重压力下又一次的创新实践。2014年荧屏热闹非凡,在音乐选秀、娱乐综艺令人眼花缭乱的当下,央视一套打破了泛娱乐化的节目氛围,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继承中华优秀传统道德文化有机结合,除了这档“文化寻根”系列纪实节目,还创新性推出国内首档全媒体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融合草根情怀与时尚文化的国民级创意脱口秀《嗨!2014》以及颠覆传统制作模式的“邻里”即兴喜剧《喜乐街》等,填补了国内电视节目的空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