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人是铁饭是钢》好评如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1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一部由冯远征、苗圃、李梦男、李芯逸等主演的年代大戏《人是铁饭是钢》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好评如潮。该剧导演马军骧说:“表面看这部戏有些剧情 和桥段对新生代的人来说有些搞笑甚至搞怪,但却都是直接来源于生活的。”马军骧曾有过一段在机修厂做保全钳工的经历,在拍这部戏的时候,那段时期的人和 事,很快就涌现了出来。所以,虽然很多情节貌似戏剧性,但确实是当时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比如梁拉娣和别人比赛喝酒挣粮票然后走高墙的桥段,就是他当时所 在工厂的一个女工的经历。

  对于该剧为什么用喜剧的方式来表现艰辛,马军骧解释说,这段历史很少在屏幕上被表现,而当回望这段历史时,他觉得用幽默诙谐的形式表现出来会让现在的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和理解。而且,随着时间的流逝,那段生活和现在生活形成的巨大反差,也构成了一个喜剧性的基础。

  谈到这部戏的制作过程,马军骧说这是他最受煎熬的一部戏。从接手重新写作拍摄剧本开始。每天14000字左右的工作量,基本上除了吃点简单的食 物,连“喘口气”的工夫都没有。40多天完成剧本,而此时剧组已经建立,所以感觉那段时间人是“一直飘在云端”,脑子和身体都经受了“巨大的摧残”,拍完 之后,大病一场。马军骧一直担心这个“偏门的题材”能否被观众理解和欣赏。现在看来,基本完成了他当初的期待。  (涛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