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长篇小说《原乡》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18: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主席台主席台
李敬泽讲话
嘉宾席1
嘉宾席2
嘉宾席3
嘉宾席4
嘉宾席5
嘉宾席6
嘉宾席7
嘉宾席8

  4月18 日,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原乡》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研讨会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文艺报》社主办,福建省新闻出版局、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海峡文艺出版社承办, 小说描写上世纪八十年代,台湾老兵突破当局重重封锁,踏上了漫漫归乡路,书 写了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悲欢离合的命运,讲述了从两岸隔绝到台湾当局开放探亲那将近四十年的特殊年代,两岸亲人之间日夜思念、隔海相望的感人故事,演绎了民族史上深沉的乡愁。《原乡》中浓墨重彩刻画的台湾老兵群体,可谓两岸和平交流的先行者,是他们在27年前不顾个人安危,发起返乡探亲运动,终于促成台湾当局政策的转变,也开启了两岸共谋发展的契机。

  《原乡》由台湾著名编剧、作家陈文贵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叶子联袂创作,由于共同的文化背景与一样的人文关切,得益于信息时代便捷的沟通渠道,他们的和谐合作近于完美。这是第一部两岸作家共同创作、 共间署名的长篇小说,填补了国内出版界的一项空白,体现了两岸文化交流合作 的创新成果。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原乡》的艺术价值和思想内涵,赞扬两位作者爱国爱乡、 期盼团圆的情杯,对《原乡》全新的创作模式表达期许:同为炎黄子孙的两岸作家,共同书写两岸共同关切的故事一关于故乡,关于亲情,关于爱。小说重拾老兵返乡的这段历史,使读者体会前人种树的艰辛,珍惜今天这种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可喜局面,极具现实意义。

作者:陈文贵
作者:叶子
海报
会场全景1
会场全景2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