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阿西莫夫,更像一位預言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12:30 来源:《中國科學報》

艾薩克·阿西莫夫

  他在50年前的諸多想象如今都變成了現實——面包機、自動咖啡機、壓力鍋、三維電影……

  50年后的地球會是什麼樣子?汽車飛來飛去,機器人保姆忙忙碌碌,還是人機大戰迫在眉睫?

  沒有人知道答案。

  但科幻大師艾薩克·阿西莫夫在50年前的諸多想象如今都變成了現實——“面包機、自動咖啡機、壓力鍋——烹飪將由計時器自動完成。但是,小廚房還會保 留下來,烹飪對於許多人會成為一種愛好”“電影將是三維的、3D格式的”“電話會更輕便,它們的屏幕可以用於閱讀書籍、文獻以及觀看照片。通信將通過衛星 來實現”等。

  或許,科幻大師已經成為了兼職預言家。

  可以確定的是,阿西莫夫的預言能力並不是與生俱來的。1920年出生於俄羅斯的阿西莫夫,身份是美籍猶太人作家與生物化學教授,同時也是著名的門薩學會會員,並且后來擔任副會長。

  他創作力豐沛,產量驚人,作品以科幻小說和科普叢書最為人稱道,是美國科幻小說黃金時代的代表人物之一。

  阿西莫夫的早期作品主要是科幻題材,1939年開始寫短篇小說,1950年撰寫長篇科幻小說,這個時期直到1958年《裸陽》出版為止。他在1952 年開始出版非文學類作品,幫忙編輯大學教課書《生物化學與人體新陳代謝》。蘇聯在1957年發射第一顆短軌人造衛星史潑尼克一號后,他的科普作品顯著增 加,但也因此減少了科幻小說的寫作,之后的四分之一個世紀,阿西莫夫隻寫了4本科幻小說。

  這種狀況直到1982年科幻小說《基地邊緣》出版被打破,此后直到他過世,阿西莫夫為以前的小說作品補充了數部續集和前傳,將各個系列作品合歸一統,構成一部前所未有的宏觀系列。

  阿西莫夫認為自己最重要的貢獻是“機器人學三大定律”和“基地系列”,《牛津英語詞典》則提出:“正子學”“心理史學”和“機器人學”這幾個名詞首創於阿西莫夫的科幻小說。

  由於寫作領域廣闊,一位朋友忍不住問阿西莫夫:“無所不知是什麼感覺?”

  “提心吊膽。”阿西莫夫回答說自己並非無所不知,只是肩負全知之名。但他的作品的確幫助很多人更加了解科學。美國后現代主義文學代表作家托馬斯·品欽在一篇文章中寫道,他全倚仗阿西莫夫的科普叢書介紹和《牛津英語詞典》才了解什麼是熵。

  阿西莫夫和《星際旅行》之父吉恩·羅登伯裡的友誼為許多科幻愛好者稱道,實際上二人卻是“不打不相識”。上世紀60年代《星際旅行》開播時,阿西莫夫 撰文批評《星際旅行》科學正確性,羅登伯裡十分恭敬地回信說,要在一個周播節目上要求事事正確是有困難的。阿西莫夫后來改口,說盡管《星際旅行》在科學上 有問題,但是無損於它是一部概念新穎、有內容的科幻電視劇。兩人就此交上朋友,后來阿西莫夫甚至為部分《星際旅行》系列電視劇擔任顧問。

  有人曾如此評價阿西莫夫在科幻小說史上的地位:“20世紀50年代之后,大部分的科幻小說都受阿西莫夫影響,不是以他的風格為典范,就是唯恐避之不及。”

  醉心寫作的阿西莫夫同樣幻想著自己離開世界的方式——“一直夢想著自己能在工作中死去,臉埋在鍵盤上,鼻子夾在打字鍵中”,但這種情形並沒有發生在他身上。1992年4月6日清晨,在紐約大學附屬醫院,72歲的阿西莫夫辭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