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重点推荐 >> 正文

《超验骇客》:原创不足高冷有余的科幻文艺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12:25 来源:《超验骇客》官网

  作为名导克里斯托弗·诺兰的御用摄影师、曾勇夺奥斯卡最佳摄影的瓦利·菲斯特的导演处女作,科幻力作《超验骇客》不仅汇聚了包括“杰克船长”约翰尼·德普、摩根·弗里曼(微博)在内的众多耀眼卡司,更有高概念的赛博朋克剧情保驾护航,可以说,各个方面都显得信心十足。

  剧情“借鉴”多部科幻片 原创不足高冷有余

  影片由麦克斯(保罗·贝塔尼饰)回到位于加州伯克利一处旧宅后花园的倒叙开场,原来,5年前,这里是他的挚友威尔(约翰尼·德普饰)和他的妻子伊芙琳(丽贝卡·霍尔饰)的住所。这三位科学家组成了开发人工智能的铁三角组合,一直位于技术前沿的威尔更是已经开发了简称PINN的独立神经网络系统,包含了人类历史上所有知识总和的这台机器正在等待一个有意识大脑的上传。然而,刚刚结束演讲的威尔惨遭反科技组织RIFT的毒手,由于子弹已经感染辐射,医生宣告威尔只剩下5周的生命。悲痛欲绝的伊芙琳在这时想到了PINN,于是恳求麦克斯帮助自己把威尔的大脑上传到了这台无所不能的机器上。上传成功后,威尔便完全存在于虚拟空间中,由于麦克斯被RIFT软禁,沉浸于失而复得喜悦中的伊芙琳也似乎陷入了“我的眼中只有你”的境地,一切听从已经无所不能的威尔的安排——她在一个偏远的沙漠小镇建造了超大的地下实验室,威尔也开始帮助饱受病魔困扰的人们重获新生。然而,在老教授约瑟夫(摩根·弗里曼饰)的点拨下,伊芙琳也开始意识到,这个看似越来越美好的世界背后其实暗藏着可能毁灭全人类的巨大玄机⋯⋯

  不过影片始终给笔者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首先,这样惨遭反面势力毒手、妻子选择依靠科技让丈夫继续生存,于是塞翁失马、主角因而获得超能力、可以轻松帮助执法部门破案,而最终还是和妻子的感情故事成为发展主线、感人至深⋯⋯这样的剧本设定是否有些似曾相识?没错,这些剧情难免让人联想到前不久刚上映的科幻翻拍片《机械战警》。当然,相较于1987年原作的剧本,探索人工智能的《超验骇客》在理念上自然是进步了不少,不需要什么机甲,威尔这个“机械上帝”已经完全脱离肉身的虚拟存在,更是对绝对权力的挑战。而片名“超验”(Transcendence)和人工智能中“奇点”(Singularity)这一重要科学概念的引出也更为故事增添了一份哲学意义。其次,“一秒痊愈”这样令人羡慕的完美医学技术,也已经在去年的科幻动作片《极乐空间》中有所展现,只不过这次没那么简单,威尔在为人民消除病痛的同时,也已经默默把他们变成了无条件效忠他的“臣民”。最后,人与机器的终极爱恋,相信观众们也已经在去年的奥斯卡提名佳作《她》中深深体验过了一把。

  卡司表演到位 女主丽贝卡·霍尔成叙事核心

  抛开剧情不说,片中各路实力派演员的精彩出演着实让影片接了不少地气。德普对人物的塑造可谓驾轻就熟,从最开始的完美科学家、好丈夫,到被害后的悲惨轮椅生涯,再到最后仅有上半身出镜的屏幕形象,对他来说难度系数很低、基本没什么挑战性,而这或许也是少数不需要他化浓妆着华服就可以轻装上阵的角色。保罗·贝塔尼对麦克斯这一角色的诠释也是相当到位,从开始的万分纠结到同意帮助伊芙琳上传威尔,再到被反科技组织软禁并渐渐悟出可能发生的危险,最后随大部队试图拯救伊芙琳乃至全人类。他在冷静的同时也恰到好处表现出了对伊芙琳的关心,理智与情感在麦克斯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老戏骨摩根·弗里曼饰演的约瑟夫是片中专攻人工智能的资深科学家,因此他也是最早提醒伊芙琳尽快脱身的人。对于拿过小金人,又成功出演过上帝和总统这些高大上角色的弗里曼来说,饰演一个英明博学的教授自然是轻轻松松不在话下。

  值得一提的是,女主角丽贝卡·霍尔此次在片中担纲重任,她饰演的伊芙琳在威尔的肉身过世之后,便成了整部影片的叙事中心,相较之下其他人似乎都沦为配角。身为威尔爱人兼战友的她从开始完全被情感主导、到最终意识到无所不能的丈夫已经渐行渐远,这过程中点点滴滴的心理变化都非常有说服力。

  诺兰御用摄影导筒首秀 叙事传统略带文艺范

  从张艺谋到顾长卫,由摄影指导进阶到导演似乎是一条顺理成章的康庄大道。首次执导的影片成本就达到一亿美元,导演菲斯特的压力一定不小,不过好在有恩师诺兰担纲制片,还有这样的实力派卡司加分,菲导的处女作可以算是交出了一份还算合格的答卷。全片的镜头语言可以说是相当细腻,节奏把握不紧不慢,片中时不时就会出现的水滴下落超慢动作镜头也是文艺范儿十足,这在传统科幻片中甚是少见。唯一的不足可能就是叙事手法过于传统,没有带给观众太多惊喜,而最后的镜头即使是为续集铺垫,也显得略为牵强造作。最后插一句题外话,按照传统惯例来看,以往有DMG印纪传媒参与的影片都必有中国元素,这次当然也不例外。不过相较备受诟病的《环形使者》和《钢铁侠3》,这次的中国元素植入则微妙清淡了许多,你要不仔细盯着那些太阳能板还真看不出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