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发掘少年文学新秀 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开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12: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4月17日,第五届“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评比活动、第四届“中学十佳文学社”及首届“十佳文学园丁”评比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市教育局、市文联、深圳特区报社、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主办,深圳青少年报社、特区教育杂志社、深圳市中学生文联等单位承办。

  “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 、“中学十佳文学社”评比活动已分别连续成功举行了四届和三届,引起了全市广大中学生的关注,吸引了25000名文学爱好者的参与,极大地激发了全市中学生写作的热情,发掘出以全国首部中学生解读《论语》心得文集——《不读论语枉少年》作者谢然为代表的大批少年文学新秀,培养了以2012年广东高考文科状元李隽卷为代表的大批杰出人才,推动了各中学文学社团的发展壮大,促进了我市校园文学的健康成长,为我市校园青春文学的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反响十分强烈,社会效益日益显著。

  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在昨日举行的活动启动座谈会上表示:青少年时期是行为养成的重要阶段,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重要时期,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至关重要。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的综合素养,也是新时期立德树人的实践创新,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我市基础教育的重要特色。

  该活动具体策划和承办方,深圳青少年报社、特区教育杂志社李青松总编辑在座谈会上向全市中学生、各中学文学社以及各位指导老师发出邀请。

  据记者了解,本届活动有以下亮点:其一,为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面,“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评比活动在初赛时,将评选出入围率占报名人数10%的候选人进入复赛环节,争取让文学变成每个学生触手可及的梦想。其二,为了进一步提升比赛的公平性,“十佳文学少年”评比将分成初、高中组,分别评选出各自的“十佳”。其三,活动承办方还将开通“深圳校园文学十佳”微信公众号,读者可以在今年9、10月份通过此平台对初赛五十强选手进行投票。其四,为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指导老师,活动还增设了首届“十佳文学园丁”评比。其五,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正式成为活动的主办单位。(深圳特区报记者)

  第五届“深圳校园 十佳文学少年”评选流程

  评选流程及时间安排

  1、报名阶段:2014年4月30日截止

  2、现场作文大赛:5月11日上午9点至11点

  3、评选入围复赛选手:6月10日截止(进入复赛比率为参赛人数的10%)

  4、文学创作采风:7月-8月

  5、评选初、高中各50强:9月

  6、微信投票及评委终评:

  9月-10月底

  7、公布结果并颁奖:11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