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作品 >> 艺苑 >> 正文

道由白云尽 春与青溪长

一一张国兴晚近山水画赏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11: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辉利

  国兴山水,人文精神。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全国艺术界的发韧初期,张国兴以他对美术事业的坚守与掘进,率先冲出国门,为秦皇岛地域美术的重振与复兴树起一面国画先行的旗帜。笔者在《发纤浓于简古,寄至味于淡泊》一文中谈到张国兴当时的“水墨”创作:国兴的水墨“形”寄自然山水,而寓奇情壮志于人文抵达之中。那一时期,他的山水画作不仅在中国传统美学的提汲中融入了西方美学的精粹与时尚,在思想与情感向度上亦显现出对尘封历史与世事审视的锐意。如果说,《燕山人家》《苗家戏台》《东坡诗意》等在自然景观的表现中注入了历史钩沉与时下长思的分量,使其画作在“山水”涌动中隐含“江山”浮沉的味道;那么《黎明》《苍茫》等画作让笔者有了西方印象派画家莫奈《酒吧间》、罗梭《橡树》与西莱斯《马尔港的洪水》中蓄养待发的、某种让人临卷长拷的特质……

  张国兴的山水画作,在新世纪有了新的跃升质的延展。这既得益于他对中国山水画的精研细琢,对世界美术发展趋向与中国画发展向度的宏观审视;更得益于他亲近亲临奇山秀水,“道法自然”独悟其间,铁鞋踏破千寻万觅“搜尽奇峰”而流连忘返。

  新世纪对中国新兴艺术喷薄欲出的召唤,地域美术攀升对身担重任于斯人的自觉意识,使已过知天命之年且鹤发童颜的张国兴青春二度:他几上黄山,遍觅前贤;熟读北岳,强其筋脉;数下江南,润其毫端;西域土原,寻根究迹;昆仑大漠,深思高瞻;东渡日本,南越大洋;异国旖旎,凸现笔间……

  张国兴以为,名胜古迹不仅是超越国界的人类共同文化遗产,亦是各国人文精神的汇集浸润。黄山写生路上,我陪他一路步行下山。凡遇阴阳割晓,峻峰奇松,张国兴皆躬行临摹,痴入其爱;苏州园林,我伴他曲径通幽,庭竹石柱,独揽册页;史传名胜,幡然有悟。东疆北疆之行,他一路鹤发飘逸,健步生风——吐鲁番的藤架,天池旁的博格雪峰,克拉玛依的油田千亩,阿勒泰、喀纳斯的无边风景……他厚厚的速写本画满了一册又一册,每一页都充溢着他的勤勉聪慧;他的每一次采风总是日有所得硕果累累,每一枚甘果都浸透他的酸甜苦辣。

  张国兴的晚近作品在人文精神的表达与掘进上更上层楼。他的《黄山松云》,山在云中,峰皆做千古凝睇状;松生石上,皆做或独立戓联通相。松、石、云融化一体,又有人径一桥点化,人与自然造化互为支撑之深意尽在欲言又止中。《明月松间照》使人眼前豁然开朗之一亮。把王维诗意拓展于人、桥、居的大环境之中,在视觉察勘中既着古人之古语,又点起今人之怀古情怀,使人陡生大境界之震撼。《天开海岳》中,长城盘绕华夏群峰之上。梯次展位,首尾间隐间接,东方巨龙腾飞之势跃然而生,新的文化长城铸成的历史赋予奔涌于作者胸际。看似小品的《会友图》,两高士揖礼于溪上,似观似悟似语,给人的总体感觉是“德”怡礼行,让人在浮躁奢华中取一静谧之所,在浮世尘俗中解名利之缰锁。他的《墨尔本郊外得稿》《小镇人家》,人与牛群的和谐生趣、人与树木家居融融一体的温暖气息,让人触摸到异国风情的国人感受……

  而张国兴的《群峰竞秀》,乃直抵他心底期冀之语的剖白之大作。他领军一地域书画院30余载,热心同仁并进,悉心辅弼舟行,尽心扶携后起,他的美术工作室国画品种齐全,人才梯队配置已经风生水起,影响到一方流派特质的生发衍化。“群峰竞秀”,已从他心中蓝图即将兑现成群英荟集于港城晨曦之中。

  张国兴晚近作品将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宏阔的美学视野与具象化的人格魅力浸润在“山水”嬗变之中,并渐行渐近地融会在名章隽语之中。他的作品已超出一般意义上的原生旨趣,自然美、心灵美与精神烛照交相涵括,人文高度的熔铸与升华风帆正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