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人是铁饭是钢》热播 导演马军骧回忆受煎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11:0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电视剧《人是铁饭是钢》剧照电视剧《人是铁饭是钢》剧照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日前,一部由冯远征、苗圃、李梦男、李芯逸等主演的年代大戏《人是铁饭是钢》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好评如潮。从普通观众到知识阶层,很多人都在追看这部剧。这部剧的奇特风格和人物塑造,也让一些观众大叫新鲜有趣。然而,这部剧本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哪?记者采访了改编兼导演马军骧。

  这部戏的真实度有多少?马军骧解释说,表面看这部戏有些剧情和桥段对新生代的人来说,有些搞笑甚至搞怪。但是,这却都是直接来源于生活。导演马军骧曾经有过在一个机修厂做保全钳工的经历,那段时期中的人和事,很多都深深地植入了他的脑海。在拍这部戏的时候,这些沉淀的东西就很快涌现了出来。所以,虽然很多东西貌似戏剧性,但只是当时人们生活的写真而已。比如翻砂车间的艰辛,人们每天为了简单的果腹的食物所耗费的精力和时间。有些桥段是完全的真实经历,比如梁拉娣和人比赛喝酒挣粮票然后走高墙的桥段,就是导演当时所在工厂的一个女工的经历。只不过,在经过了戏剧处理之后,这个部分的情节被处理得更戏剧性了。再如剧中的那个漂亮厂医丁秋楠,青工为了见她,不惜编造病情,这都是当时的真实经历。

电视剧《人是铁饭是钢》剧照电视剧《人是铁饭是钢》剧照

  为什么用喜剧的方式来表现艰辛。马军骧解释说,其实这段历史基本上很少在屏幕上被表现。尤其是电视屏幕上,而当他回望这段历史的时候,他觉得让现在的年轻人理解剧情和人物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这段艰辛历史的幽默和谐趣的东西表现出来。因为这样才能把一段很多人已经遗忘,一些人根本不了解的事,变成易于理解的。而且,时间的流逝,那段生活和现在生活的巨大的反差,也是构成了一个喜剧性的基础。马军骧说,他当时就意识到了这么做的巨大的困难。因为以一个喜剧的方式讲一个悲情年代的故事,会时时有那些天然的矛盾在里边,所以,这是一个极难讲述的故事,尤其是到了本剧的中段。二毛为了找羊死了以后,这个故事的讲述变得更难。马军骧说,这是他从业以来做过的最难的一个工作。而且,作为导演,他一直担心这个“偏门的题材”是否能被观众理解和欣赏。现在看来,基本上完成了当初的设想。 

  一部如此有趣的戏,制作过程有趣嘛?马军骧诉苦说。这部戏是他最受煎熬的一部戏。从接手开始,重新写作拍摄剧本。每天一万四千字左右的工作量,基本上每天除了吃点简单的食物,连“喘口气”的工夫都没有,四十多天完成剧本。而此时剧组已经建立,所以感觉那段时间人是“一直飘在云端”。脑子和身体都经受了“巨大的摧残”。拍完之后,大病一场。但是,这部戏回想起来,看到剧中人物鲜活的表演,也有很多乐趣。两位主演的精彩表演自不在话下。让他惊喜的是崔大可和丁秋楠这两个人物。崔大可的扮演者李梦男,其实外形上是一个硬汉,而且,已经塑造了不少的此类形象,但在剧中他却演出了一个底层奋斗不息的小人物。马军骧说,其实李梦男最初的感觉是和剧本中的人物有些许的距离。由于他自身的气质,李梦男的演绎无形中给这个人物添入了自尊和“大心脏”的成分。现在看来,这个人物简直非他莫属。这种演员给人物的改变,让一个坐在监视器后边的人,感觉到一份意外之喜。丁秋楠这个人物,原本也有些薄弱,主要是她的命运基本上掌握在别人的手里。但是,李芯逸有些特别的处理方法,让这个人物立体了起来。其实这是个极为难演的角色。因为剧情对她的形体处理和面部表情的处理,以致于台词力度的处理,都是加入了很多的限制。但是,最终她靠“走心”的表演,硬是完成了一个非常“内敛”的人物的塑造。这个事后想起来,都很不简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