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王蒙:传承民族文化 守护文明自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10:33 来源:中国民族报

  4月10日,在大型文献丛书《新疆文库》首批26卷文献首发、赠书仪式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化顾问、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谈了《新疆文库》编撰首发的意义。

  王蒙说,文库的编辑出版,说明了“只有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里,新疆各个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和文化经典才能够得到更好地尊重、整理、保存和挖掘;从另一方面来说,它又大大地丰富了我们对中国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挖掘”。

  王蒙说,在内地,他经常参加一些文化史记的活动,很多人都很重视和强调这个事情。但是,“迄今为止,内地的文化史、文学史、文明史等著作当中,对边疆地区一些兄弟民族的文化史料提及得太少、整理得太少,大家几乎都有这样的一种遗憾,都提到这样的一条意见,但都缺少一些实际的行动”。王蒙认为,《新疆文库》编撰的初战告捷,对于全国,对于整个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研究,都将起到巨大的作用,对周边国家和地区也都将有积极的意义。

  “时尚的东西发展得越来越快,而传统的东西已经被青年一代所遗忘、所忽视、所淡漠。”王蒙说,《新疆文库》的编撰告诉我们,“我们追求现代化、面向现代化,并不是以牺牲传统作为代价,并不是以不要传统作为代价。而恰恰是现代文化的发展,使我们不管从观念上,还是从实力上,都要更好地珍惜我们的传统,保护我们的文脉,保护我们的文化之根,使我们更好地认识祖先的历史。”

  在王蒙看来,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出版业注重销量和码洋利润,是很自然的事情。但花费大力编撰《新疆文库》说明,我们在注重市场效应外,还重视对文化最根本的坚守,重视几千年来文化的传承。

  王蒙认为,《新疆文库》的编撰,对社会的风气和人们的心灵状态,乃至于政治上的奋进将会产生很积极的影响。“《新疆文库》使我们有理有据地看清楚:新疆是从哪里来,经历过什么样的事情,有过什么样的经验,同时会往哪里走。这个意义非常重大。”

  王蒙还表示,成千上万卷经典文献的出现,会让新疆变得更智慧,变得更深刻,使新疆完全有能力在迅猛发展的当下,不陷入混乱,而是有清醒地自持,使各方面的事情做得越来越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