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酷评 >> 正文

电影人的理想与追求(周思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10:15 来源:河北日报 周思明

  近期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举办表彰大会诞生两座无人认领的奖杯,对于既往那种娱乐至死的“双黄蛋”现象来说,无疑是一个强有力的反拨。难怪已然习惯了看见“双黄蛋”诞生的记者们对此感到“万分惊愕”!

  这是一次“反常”的颁奖典礼。说它反常,不仅因为两项大奖出人意料地空缺,更因为冯小刚等电影人对狂飙突进、票房繁荣的中国电影所进行的令人意外亦让人欣慰的集体反思。

  毋庸讳言,近年来中国电影在票房一路飙升的同时,整体艺术质量和人文精神却出现了明显下滑,一些电影人放逐了自己曾经拥有的艺术理想,自觉自愿地向商业电影“投降”。于是我们看到,一些中国电影在经济上打翻身仗的夺目光彩。但清醒的观众从票房的光彩中看到了什么?是表面的热闹,是无聊的奇葩,是过目即忘的肤浅,是价值观扭曲的不堪。所以,正如冯小刚表示,现在该是我们重拾电影人的理想、重塑电影的人文精神、回归电影艺术本体的时候了。作为观众的我们,闻此能不感到欣慰和期待吗?

  其实,不仅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不应以自娱自乐、皆大欢喜为目的,整个中国电影从业队伍也不应以票房提升为满足。如今的中国电影,需要的不仅仅是票房的繁荣,而是与之相匹配的思想的提升、艺术的进步、质量的健康,这的确是一个更高的标准——一个大家努力地踮起脚才能达到的标准。

  前不久获得柏林金熊奖的《白日焰火》票房破亿,为文艺片的创作增添了信心与希望。中国电影的商业成功固然值得欣慰,但像《逆光飞翔》这样票房不佳的优秀电影同样值得尊敬。对于任何一部国产影片来说,票房的高低都不应成为衡量它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中国电影正在变得越来越多元,各种不同类型的作品百花齐放、百舸争流。正所谓“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但也正因为此,我们才期待出现更多健康、向上、蓬勃的电影作品。

  近年来,以《小时代》等为代表的高票房电影,的确形成了广泛的话题性。不少媒体、网友和评论家批评这类影片让道德上有缺陷的人物做主人公,是价值观的严重倾斜。在我看来,作为国产电影的创作者,应该选择最具代表性、最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典型人物与典型性格作为自己的创作目标,这是电影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然而遗憾的是,一些电影创作者既缺乏艺术想象力和艺术概括力,更缺乏生活的积累与思考的能力。在此情势下,他们创作出来的电影,往往呈现了思想贫血的特征,满足于对已知的重复,缺乏对未知的发现;满足于刺激元素的堆积,藐视灵魂重量的构建;醉心于票房的提升,远离了内心的感动。

  好电影不仅是观众眼球的聚合器,更应是思想发现的开掘机。事实上,这些年也有不少国产电影由于倚重文学和思想的力量,受到市场和观众的双重肯定,比如《集结号》《唐山大地震》等,因其找到了社会主流价值的戏核,张扬了美好人性,而受到人们的欢迎和喜爱。人文思想元素是这些影片切入的角度,这些影片将类型样式与艺术品质、题材的多样与主流价值观做了富有生命感的有机组合,因而给国产影片创作提供了成功的范式。

  成功的电影千姿百态,优秀的作品各有千秋,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即对电影艺术的精益求精,对人性刻画的鞭辟入里,对人心体察的细致深入,对世相刻画得生动传神,进而凸显出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性的透视,对精神的追索,对灵魂的展示。反观百年中国电影史,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形象的中国社会变迁史、中国百年思想史。当然,电影中的思想,既非抽象概念的逻辑演绎,亦非外在于作品表层的口号和标签,而是创作者通过电影艺术形象展示给世人的一种文化理念。它不仅是电影充满蓬勃生机的内在动力,是艺术穿越时空阻隔传递人类文化薪火的资源保障,而且是判断一部电影作品优劣高下的重要尺度。可以说,没有深厚思想含量的电影,永远不可能有真正感人的力量。

  文艺是国民精神迸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灯火。有抱负的中国电影人应该成为时代社会的良心和代言人。电影存在的价值决不能只满足于逗人一乐,更不能像吗啡或杜冷丁那样麻痹人们的神经,它应该具有批判与建构的双重功能。优秀的电影作品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是时代的也是全人类的。一部优秀电影作品具有与未来对话的超前功效,这是因为它除了具有“现实内容”外,还具有“潜在内容”,还应该拥有深度的拷问与高远的追求。

  本质上看,电影与其他艺术品种毫无二致,每个时代都应当创造出自己的艺术经典。电影艺术家是时代之子,是以其独特的“艺术把握方式”来表现时代的艺术生产者。电影作品在各个时代里,尽管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嬗变,但构成作品的价值内涵与艺术圭臬则是不变的。期待中国电影人努力推出更多烙印着“中国经验”、“世界意义”的优秀作品,以不负我们伟大时代和伟大人民的重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