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最悲最苦做戏的人(周大明)

——评大型评剧《从春唱到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10:14 来源:河北日报 周大明

  旧时的艺人生活,悲苦难言。社会地位低下、演艺生活的艰辛且不说,要想从一个生活中的寻常人蜕变为一名艺人,没有哪一个不是经受了艺术的百般磨砺和灵魂的痛苦煎熬。那些能在“戏台上流光溢彩留绝唱”的卓有成就的人,更是那“最悲最苦的做戏的人”。唐山市评剧团的大型评剧《从春唱到秋》就是一部艺术地摹写一代戏剧宗师、评剧创始人成兆才的艺术人生的力作。

  评剧《从春唱到秋》由光绪末年成兆才随落子班进天津演出受阻,被迫“回家改戏”写起,沿着成兆才的事业和家庭生活的两条曲线,渐次展开一代戏剧宗师成兆才的艰苦人生路。全剧写成兆才“编戏文、写新腔”对莲花落进行大胆改革,使“小落子成大戏”的艰难历程和辉煌成就,写成兆才为此而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这六场戏从成兆才人生经历最为坎坷、创作最为活跃的而立之年切入,集中描写了“拆出”落子戏改革后,成兆才带领吉庆班再进天津,在同乐茶园唱红;永平府名角出走,戏班再遭毁灭性打击;力挺新人,唐山永盛茶园绝处逢生……一直写到成兆才事业的巅峰和人生的终点。

  该剧把成兆才的个人感情生活作为辅线,交织、扭结在他的艺术人生中。譬如:那段《傻柱子接媳妇》的戏中戏,是在成兆才刚刚得到妻儿溺水身亡的噩耗之后出场的。成兆才在此情境下,秉持做艺人的本分,“锣鼓开场,天大的事,也得放在脑后”,坚持“不回戏”。当成兆才扮演傻柱子欢欢喜喜地去城里接媳妇回家时,他不觉想到了自己死去的妻子,突然泪水盈眶……经过一段情感的挣扎,他终于晕倒在台上。经茶园的刘老板出面解释,观众由大哗转为同情,纷纷劝成兆才立即返乡去安葬亲人,使成兆才深为感动。在谢过观众之后,锣鼓重开,成兆才“我重来!”此刻,那股悲怆之情,把成兆才对艺术、对观众和对家人的深沉的爱一并迸发出来。

  该剧描写成兆才对评剧事业的巨大贡献,也是通过与剧中主要人物的情感纠葛来表现的。吉庆班里的师傅陈连贵、师兄筱金花、后生陈小山、恋人于灵芝,都有围绕成兆才所发生的感人故事。唐山名流吕子竹、天津同乐茶园老板刘佩儒、唐山永盛茶园老板王凤亭、永平府高腔老板宋三发,也个个都在戏里起着营造戏剧矛盾的重要作用。全剧“一棵菜”,把近代中国社会和民间艺人的生存状况极其深刻地展现出来。

  评剧表演艺术家、洪派传人张俊玲扮演的成兆才形神兼备。她的扮相俊朗,声音高亢圆润,表演细腻洒脱,举手投足不失传统戏曲表演范式,又深刻的表现出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她在人物的不同处境中,表现出了非凡的艺术表现力,既朴实大气,又精巧唯美。她所塑造的成兆才形象带领观众重回评剧艺术的故乡,重温评剧始祖创业的艰辛,并一路欣赏张俊玲精湛的评剧表演艺术。

  观众从该剧二号人物筱金花、反面人物吕子竹、两位茶园老板等角色中,也看到了评剧艺术传统的魅力。剧中没有安排筱金花“戏中戏”的男旦表演,但是从人物命运和性格中,观众完全能够领略到男旦艺术。再有,吕子竹的太监身世,使得这个人物性格乖张怪癖且跋扈。这些演员的表演,一招一式是那么讲究,所表现出的时代那样深刻,角色拿捏的那么好,浑身是戏又不抢戏,为该剧增添了光彩。

  除了著名导演郭学文的导演艺术之外,该剧的唱腔设计也值得一提。著名评剧小生演员剧文林担任了《从春唱到秋》一剧的唱腔设计。他在唱腔的旋律和板眼之间,浸透了对评剧艺术的参悟和热爱,使得全剧唱腔无论叙事抒情,皆自然流畅,收放自如,恰切地表现了人物感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