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一剧两星”能否破解电视剧困境?(郑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8日10: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郑娜

  长期备受诟病的电视剧“4+X”播出模式(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在4家上星卫视和几家地面频道同时播出),终被喊停。4月15日,国家新闻广电总局在其官网宣布,自2015年1月1日开始,总局将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具体内容包括: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2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2集。

  折中后的产物

  此次出台的这条新政,在业内被形象地称为“一剧两星”。当前,国内电视剧播出最常见的模式是“4+X”,即“一剧四星”,首轮在4家上星卫视播出,还可搭配若干地面频道。通常对于一些投资大、售价高的电视剧,多采用4台卫视分摊单集购片费的情况,卫视联合购买一部电视剧,既可以降低电视台购剧的成本,又可以降低收视风险。

  “一剧四星”从2004年实行以来,电视剧行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前不久,国家新闻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曾透露,2013年国产剧的产量达1.5万集,较上一年度下降2000集,但电视剧“供大于求”的状况仍然严重。李京盛表示,造成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不是每部剧都是独播。换句话说,“一剧四星”的播出模式使得国产剧的库存难以释放。

  另一方面,“一剧四星”也制约了卫视黄金档的吞吐空间。不少卫视经常为了协调某部电视剧的播出时间而费尽心思,要么砍剧、缩剧,要么就是先用别的影视剧填补空档,等着和其他卫视一起播出。这不但造成荧屏上许多乱象,也导致观众多年来深受“不管怎么换台,都在播一样的电视剧”所困扰。

  因此,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示,此次电视剧播出方式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均衡卫视综合频道节目构成,强化综合定位,优化频道资源,丰富电视剧荧屏”。众所周知,“一剧两星”并不是目的,“一剧一星”(一部电视剧就在一个卫视播)才是最理想的状态。不过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实施“一剧一星”有很大困难,尤其是对于地方卫视来说,电视剧动辄上百万元一集,如果每部都独播,电视台消费不起。在这种情况下,“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实际上是一个折中后的产物。

  给电视剧产业链带来重大影响

  “一剧两星”列出时间表,在整个电视剧行业引起不小的震动。许多人认为,政策的实施,将会给电视剧市场带来重大变化——电视剧运作、演员片酬、卫视竞争都将受到影响。

  对于电视剧制作公司来说,面临着压缩电视剧制作成本的压力。以2014年最受关注的电视剧之一《红高粱》为例,50集投资1.5亿元,单集成本达300万元。这意味着首轮卫视发行的两家卫视至少要承担单集300万以上的压力。“一剧两星,让卫视的购买成本增加了许多,这就要求电视剧要么降低成本,要么在制作上必须更加精良。”有业内人士表示。

  “这肯定会让电视剧制作单位面临全新的洗牌。一些大的电视剧制作公司,可能会推出更多的精品去抢占市场。而一些小的制作公司,则会在这个竞争中渐渐萎缩,甚至会倒闭。”该业内人士表示,这样一来,好的剧本和团队会变成稀缺资源。

  另一个显著影响就是影视明星的收入可能大减。目前影视演员片酬过高,动辄就要占到一部电视剧百分之七八十的比重,已经成为电视剧行业普遍的问题。有人认为,“一剧两星”实施后,最大的降价空间可能就是在演员片酬方面。不过也有专业人士表示,一线主流大牌演员的身价估计还是很难下降。

  不过,二三线演员和新人有可能会获得更多机会,正如二三线卫视一样。这种预测基于演员片酬的下调以及投资的降低,将使不少小成本电视剧增加。这实际上有利于一些二三线卫视的播出,一些小的电视台甚至可以通过打造有自己特色的电视剧,进行差异化竞争。

  对于“一剧两星”之后的卫视竞争,业界普遍认为将会更加激烈,分化也会更明显。就购片能力较强的一线卫视而言,优质资源会自动向它们集中,未来可能会催生出三四个大剧卫视来,与央视媲美抗衡。而对二三线卫视来说,若不能将“危机”变成“机遇”,在今后的电视格局中将面临更加尴尬的处境。

  质量才是核心竞争力

  “一剧两星”新模式对制播行业的影响可谓有利有弊,但是对于观众来说,却是个利好。

  某网站对“您怎么看待一剧两星播出模式”进行调查,截至4月16日17时,有65%的网友表示“支持,感觉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类型的电视剧”。而在“您认为一剧两星播出模式能解决什么问题”的调查上,超过50%的网友认为“可以避免雷同剧目扎堆播出”,超过20%的网友认为“可以遏制明星大牌天价片酬”。

  “一剧两星”更有利于观众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电视台和电视剧。这么多年,许多观众已经厌倦了“4+X”播出模式所带来的糟糕的观看体验:电视遥控器经常像是中了病毒一样,按来按去就是那几部热播剧。目前国内电视剧同时段一般是3家独播,另外20个左右的卫视选择几家拼播,每天晚上观众可选的首轮剧大约是8部,一旦“一剧两星”实施,观众同时段可能会有12部乃至更多的电视剧选择。

  虽然大部分观众叫好。不过也有冷静者认为,“一剧两星”也好,四星也罢,一晚上播两集也好,三集也罢,若是电视剧质量不行,吸引不了观众,观众依旧会选择换台。在繁复多元的多屏时代,电视剧要想争夺观众群,不断创新,质量上乘,精品频出,才是电视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