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西藏文化产业大有可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7日10:21 来源:人民日报 戴晶斌

  西藏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但文化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产业规模小、科技含量低,整体实力不强。在全国上下致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大形势下,西藏要紧紧抓住当前的重大历史机遇,让西藏文化产业“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进而推动西藏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的转变。

  文化旅游融合是趋势。西藏既拥有富足厚重的文化资源,又坐拥旖旎迷人的自然景观,只有坚持文化与旅游相携手,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让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才能让沉默、静态的民族历史文化变得更加生动鲜活。一方面,用民族文化要素延长旅游产业链,在行、游、购、食、住、娱等各个环节中融入文化元素,把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转化成旅游发展的品牌优势;另一方面,大力挖掘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用独特的文化品格和文化魅力来诠释旅游,把民族特色文化价值转变为经济价值。坚决打破就“文化产业抓文化产业”自我封闭的观念束缚,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上寻找突破口,延长文化产业链,提高文化产业附加值,努力形成资源共享、市场共有、互利共赢文旅融合的发展格局。

  打造产业品牌是重点。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文旅融合的新业态——旅游演出市场迅速崛起,各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演出产品,受到国内外游客的广泛好评。要整合利用西藏丰富的民俗民间文化资源,通过文艺产品与旅游市场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一批具有西藏各地民族特色的市场竞争力很强的文艺演出精品。西藏民族手工业历史悠久、工艺独特,鲜明的地方特色、浓厚的民族风格使其成为极具优势的文化产业。加强体制创新,注重多方“联姻”,合并零散的家庭作坊,集中搞好骨干企业,推进民族手工业资源整合,彻底改变“小而全”“小而散”的现状。西藏民俗文化底蕴深厚,也是最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之一。发掘、保护、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和民情风俗,有机地把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融为一体,大力开发文化体验型旅游产品,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村镇文化旅游目的地。

  发展文化产业离不开市场主体。要继续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加快基层民间艺术团公司制、股份制改造,为打造文艺演出精品提供活跃的市场主体。积极扶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对于发展前景较好的手工业作坊,加强政策扶持。要完善文化经济政策,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通过财政贴息、以奖代补、股权投资等方式,扩大政府文化资助和文化采购,扶持有前景的文化企业发展。逐步形成多元投资、有序竞争、充满活力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西藏文化产业发展大有潜力。西藏这块有待开垦的文化产业处女地,在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转变的进程中,一定会迎来文化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