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大理白族文化周展示丰富的文化遗产 分级分类 保护非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7日10:09 来源:人民日报
文化周上,工作人员在展示非遗“甲马”的制作过程。 本报记者 王 珏摄文化周上,工作人员在展示非遗“甲马”的制作过程。 本报记者 王 珏摄

  “领略风花雪月风情,品味苍山洱海神韵。”12日至18日,以“幸福大理、魅力白州”为主题的“大理白族文化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在文化周上,摄影展、白族服饰展、工艺美术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旅游宣传推介、白族民居建筑等齐齐登场,带来别具特色的白族风情。其中,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展示颇受关注。

  在“下关沱茶制作技艺”展示厅,制茶师傅们将茶叶称重、蒸软、揉制到压制成型,现场展示下关沱茶的传统制作工艺。制茶师傅杨永说,“下关沱茶”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产品远销省外乃至国外。“现在好多年轻人都加入了制茶的队伍。”

  大理州文化局局长王峥嵘介绍,大理州对有市场前景的非遗进行了生产性保护。“非遗走向市场后,出现机器化、流水化生产,过多用机器代替手工,传承肯定会 遭到破坏。于是我们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要求传承人带多少徒弟,规定制作手工品的数量等。”另外,还与传承人签订传承协议和年度承诺 书,年底对传承人进行年度考核,并兑现传承人补助经费。“在推动非遗进入市场的同时,保障非遗传承。”

  据介绍,大理州拥有国家级非物质 文化遗产12项,省级35项,州级66项,县级200余项。在对全州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建立了国家、省、州、县(市)四级保护体

  系。针对不同项目特征、生存状态、传播途径进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保护,进一步完善以抢救性保护、馆藏性保护、生产性保护、传承性保护、整体性保护 等方式构成的科学的非遗保护方法体系。

  对县级非遗“甲马”就属于抢救性保护。甲马是中国民间宗教进行祈福祭祀等活动时用来待焚烧的纸制 品总称,甲马上印刷的飞禽走兽山川等,是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随着时代和环境的改变,甲马在当下也处于濒危的境地。对此类非遗进行的抢救性保护,包括利用 文字、音像、图片对濒危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抢救记录,整理建档,结集出版等。

  大理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剑萍表示,非遗保护中最困难的是空间保护,大理州作为“全国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重点对自然生态空间、人文生态空间和经济生态空间实施整体保护。在非遗空间保护上,大理州建立传习所,支持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鼓励更多人参与学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