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经典话剧的魅力——看国家大剧院版《玩偶之家》有感(刘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7日07: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 平

  很早就读过挪威剧作家易卜生的经典剧作《玩偶之家》,但真正在舞台上完完整整地看这部名剧,还是近日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由任鸣导演,国家大剧院出品的《玩偶之家》。《玩偶之家》的演出,给人最突出的印象是,精致、完整、统一,具有一种诗意的美。

  该剧的演出,不论是舞台制作,还是舞台调度,都是中规中矩,一丝不苟,表示着对戏剧大师易卜生的敬意和对经典作品的尊重。戏未开场,精巧的舞台设计就给人耳目一新之感。舞台背景的设置、大小道具的运用,都遵循写实的风格,没有大制作的哗众取宠,力求体现生活的真实,完全为表达剧情内容服务,配以灯光的暖色情调,给人一种非常温馨的感觉。如果说,1879年《玩偶之家》在哥本哈根皇家剧院第一次演出时,易卜生就向人们表明自己创作这个戏是在写一首诗,那么,国家大剧院版的演出确实表达出了易卜生在创作这个戏时的艺术追求——诗意。舞台上那完美的表达,对真爱的探寻,对灵魂的追问,通过道德与人性的矛盾纠结,给人们心灵上带来一种震颤,并提供了一种深刻的思考。

  该剧的舞台演出既具有艺术审美的观赏性,又具有深刻哲理的思想内涵。这种内涵不是靠语言说出来的,而是通过人物形象的塑造,对人物心理的深入开掘,在两种思想观念的纠缠中,由演员形象化的表演呈现出来的。应该说本剧的演员非常出色,尤其是曹颖饰演的娜拉和王斑饰演的海尔茂,他们不仅演出了人物的外在形象,而且演出了人物的内心复杂。可以说,正是人物的内心复杂情感——即那种欲罢不能、欲说又难以启齿的情感纠结,紧紧抓牢了观众的心。按说,人物在舞台上的行为,不论是娜拉、海尔茂,还是柯洛克斯泰和克里斯蒂娜,如果站在各自的角度看问题,似乎他们都没有做错什么,都有各自的行为逻辑与道理,但是,如果从社会、法律和家庭、道德方面看就又出现了问题。比如娜拉,她为救丈夫的命,在父亲不能签名的时候,为了能够借到钱给丈夫治病而伪造了父亲的签名,治好了丈夫的病,她又瞒着丈夫悄悄地还钱,这件事在道义上有什么值得指责的吗?海尔茂爱自己的妻子娜拉,但他不允许她说谎,说假话,因为这会败坏自己的名声,甚至会带坏自己的孩子,破坏这个家庭。他的行为也没有什么值得指责的,即使他得知娜拉“伪造签名”时的大发雷霆,也是情有可原的。

  问题就在于,他们都不是一个个孤零零的人,他们的行为都得受到社会、法律、道德的约束。这样一来就不是简单的个人问题了,尤其是当几个人的故事相互间发生关系或矛盾时。当刚刚上任银行经理的海尔茂要辞退有着“伪造签名”劣迹的柯洛克斯泰时,柯洛克斯泰就紧紧抓住娜拉向他借高利贷时“伪造签名”的把柄,要她说服丈夫海尔茂不要辞退他,因为他需要这份工作养家糊口。这就把娜拉逼到了进退两难的十字路口。戏一下子便紧张了起来,观众的心也纠结起来。

  在这里,娜拉的表面动作与心理动作具有着巨大的反差与表现张力。她既不敢把向柯洛克斯泰借钱这件事向丈夫和盘托出,又得挖空心思地想着如何不露蛛丝马迹地把这件事掩盖过去。所以,尽管她内心很苦,脸上还要装出笑容,小心翼翼地求丈夫不要辞退柯洛克斯泰,可是她无法反驳丈夫,矛盾一下便激化了。该剧的第一个高潮是柯洛克斯泰以“借据”要挟娜拉为自己保住工作;第二个高潮是柯洛克斯泰见海尔茂不答应自己的条件,便写信要挟,整垮海尔茂。而娜拉处在两个高潮的“漩涡”之中。如果说,她在第一个高潮中尚且可以以笑脸掩盖内心的痛苦,那么在第二个高潮中,她真的成了热锅中的蚂蚁,走投无路。因为她知道丈夫看到柯洛克斯泰这封信的后果,所以她无论如何要拖住丈夫不开信箱。她的理由是要丈夫教她跳舞,或者要阮克医生陪丈夫吃饭。在这种情景中,曹颖的表演演出了人物内心的情感真实,比如跳舞时出差错,说话出现语无伦次的慌乱。而王斑的表演与曹颖配合得天衣无缝,但他们的配合不是“迁就”,而是各自按照人物的性格表演,使矛盾在两个真实的人物之间展开着,戏一下子就好看了,有深度了,有看头了。

  戏的第三个高潮是娜拉的“出走”。由于克里斯蒂娜的帮助,说服了柯洛克斯泰无偿送回了娜拉的那张“借据”,解了安娜的“围”,也消除了海尔茂看到那封信后的“恐惧”。然而娜拉却突然“醒悟”了。一是她透过“借钱”这件事重新认识了丈夫。自己借钱不是为了自己花天酒地,而是救丈夫的命,并且是在走投无路的时候,结果事发后没有得到丈夫一点儿原谅,而是一顿严厉指责;二是她彻底明白了自己在这个家庭中的地位。海尔茂天天叫自己“小鸟儿”,到头来只不过是他的一个“玩偶”而已,在这个家庭里自己没有一点儿说话的权利与地位。因此,她要找回自己“做人”的权利,她要从头做起,即使吃苦也没有什么。她不顾海尔茂的请求,毅然决然地走出了家门。娜拉的行为对海尔茂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这是他始料未及的。

  编剧的高明就在于,他并不只是向人们讲述发生在海尔茂家里的一件惊心动魄的事,更主要的是通过这件事讽刺、批判了社会上那些像海尔茂一样有身份、有地位的人的虚伪与冷漠,赞扬了娜拉、克里斯蒂娜包括柯洛克斯泰这样身份低微的小人物互相关爱的朴实感情。

  谈到该剧的演出成功,不能不谈到导演任鸣的贡献,他以尊重大师、敬畏经典的心态执导这部经典作品,充分调动演员的创造力,发挥舞台美术及灯光、音响、道具、服装制作等各方面的力量,深入开掘戏剧大师易卜生这部经典作品的丰富内涵,为观众献上了精致的、完美的、诗意的舞台演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