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规划解读研讨会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6日10: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4月15日,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财政部文资办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联合举办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规划解读研讨会,标志着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规划实施正式启动。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财政部文资办副主任董德刚作主旨讲话,文化产业司巡视员孙若风主持会议。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涉及的西部7个省、自治区的文化厅与财政厅以及31个州、市负责人和文广新局、财政局的代表共130多人,就规划如何贯彻实施,积极建言献策。

  结合规划出台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刘玉珠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并对下一步规划的贯彻实施提出具体要求。刘玉珠强调,要把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规划的实施与《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贯彻落实结合起来,与当地的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是规划贯彻实施的关键。各地区要加强经验交流和总结,加大人才培养扶持力度。

  董德刚在讲话中强调,对于跨区域引导性和示范性的重大项目,中央财政会予以关注、支持,地方财政要和中央保持一致,充分发挥地方财政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加强顶层设计,做好长远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找准切入点,避免短期行为、同质化建设。

  研讨会上,四川省文化厅宣传信息中心主任赵红川对《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总体规划》的意义、主要内容、发展目标、政策措施做了解读,其中就规划的贯彻实施与新型城镇化建设、西部民族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西部地区文化产业空间布局的分析,为各地的具体实施提供了参考路径。

  《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总体规划》由文化部、财政部于今年3月5日联合发布,是第一个国家层面的文化产业专项区域规划,覆盖区域包括四川、贵州、陕西等7省区的11个市(州、地区),藏、羌、彝等少数民族人口超过760万,覆盖面积超过68万平方公里。区域内自然生态独特、文化产业形态多样、文化资源富集,在我国区域发展和文化建设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 (记者苏丹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