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痞子蔡:爱原本单纯 复杂的是爱情周围的东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5日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官云

  近日,知名作家痞子蔡的新作《阿尼玛》由北京磨铁图书推出。谈到十几年的写作经历,痞子蔡感慨极深。他在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说,近20年里网络小说的发展让他“难以想象”,由于写手心态的变化,网络小说的样貌也发生很大变化。同时痞子蔡表示,他一直相信现实生活中存在美好纯真的爱情,“爱原本即纯,复杂的是围绕在爱情周围的东西。”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走红因时代因素 网络小说发展“难以想象”

  1998年,29岁的痞子蔡在BBS发表第一部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随后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内掀起一股网络文学热潮。回忆起这段经历,痞子蔡认为,《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的走红确实是时代因素,在网络刚兴起的时代,所有的一切都是新鲜与未知的,我使用的文字与题材对当时的人们来说,是前所未见,也因此造成轰动。那并非只是单纯的“文学”现象,时代的配合更重要。

  10余年的时间过去,当初由痞子蔡开启的网络文学发展地风生水起。对此,痞子蔡直言 “难以想象”。他表示,网络小说刚出现时,很多人甚至不将之当“文学”;但随后网络文学迅速成为燎原之势,改变出版和写作生态。

  痞子蔡同时表示了一些担忧,“自从出版社开始出网络小说后,网络小说就变了。很多写手都会想尽办法吸引读者或出版社注意,以达到出书目的。此前网络写手的创作动机很单纯,几乎全是抒发心情的作品。”

  在痞子蔡看来,这其实是写手的心态变了,网络小说的样貌也因而改变,同时很多网站出现“网络收费”的行为,这在当初也很难想象,“总之网络的写作环境永远在变,只有写作时要用心这件事不会变。”

  时下一些明星励志类作品也不时登上畅销书排行榜,分的网络文学的半壁江山。对此痞子蔡表示,他并没有读过这类小说,但如果读者能从明星奋斗的过程中受到激励也是件好事,“无论是何种作品,会因不同属性而带给读者不同东西,这些都可以是衡量文章的标准。”

  分享爱情观:爱原本即纯 复杂的是围绕在爱情周围的东西

  在痞子蔡已出版的12部作品中,文风一如既往,几乎每本作品出版后都会被打上“纯爱小说”的标签。究其原因,痞子蔡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他的写法有浓厚的校园味,虽然很多故事都跟校园或纯爱无关,“我倒没听过有人叫我‘纯爱小说之父’。如果真有人这么叫,我应该会尴尬吧。”

  在痞子蔡眼中,所谓“纯爱”一词中的“纯”字实属多余,“爱情这东西本来就纯。所有复杂的东西不是爱情的本身,而是围绕在爱情周围的东西。”

  痞子蔡还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爱情观,即喜欢自己喜欢的人,而且对方也要喜欢我,不能勉强,“谈恋爱时可以很热烈、很激情,但更长的时间是相处。我要学习包容与关怀,并感谢对方的包容与关怀。然后在某种程度上,对方可能会是我最好的朋友,与最亲的亲人。”

  因此,痞子蔡一直相信现实生活中存在美好纯真的爱情,自身的经验也教他如此,“我知道现实生活中很多爱情并不美好,但美好的爱情一定存在。只是有美好爱情的人很少说,而经历不美好爱情的人通常会说出来让人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