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诗歌 >> 今日作家 >> 正文

席慕蓉,诗歌般美丽的妻子和母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4日13:38 来源:中国民族报

  今年1月,席慕蓉获“中华文化人物大奖”。近日,连续举办了31年的台湾年度诗选,又将“年度诗奖”颁给了席慕蓉。著名诗人、散文家、画家席慕蓉,祖籍内蒙古察哈尔盟明安旗,是蒙古族王族后裔,后随家人定居台湾。她于1981出版第一本新诗集《七里香》,在台湾刮起一阵旋风,其销售成绩惊人。1982年,她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成长的痕迹》,延续新诗温柔淡泊的风格。她的诗对于出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人来说,是青葱岁月中无法忘怀的一段记忆。那么,生活中的席慕蓉是怎样一个女人呢?

  爱上丈夫,是因为丈夫早就爱上了猫

  关于自己的爱情,席慕蓉在一篇叫做《猫缘》的散文里说得很清楚。席慕蓉和丈夫刘海北于1966年相识于比利时鲁汶大学中国学生中心。两人都来自台湾,一个学习油画,一个学习物理。

  在几次中国学生的聚会中,席慕蓉发现刘海北不仅知识渊博,还十分善良。一个大小伙子,居然会为猫做舒适的小窝。席慕蓉说:“我喜欢他,是因为发现整个男生宿舍里只有他养猫。第一次见面,刚好他养的母猫生了小猫,我喜欢猫,就过去要抱。”见席慕蓉要抱猫,刘海北马上说:“小姐,请等一等,不要吓到这个母猫。母猫很饿,我在喂它吃饭,你过来抱它,它就会跑掉,那小猫也会吃不到饭。”当时席慕蓉想,一个对猫都这么体贴的人,对人一定会更好。这第一印象,她给刘海北几乎打了满分。

  接下来,刘海北的分数更是扶摇直上。他不只是对猫温柔,对人更温柔。他送落单的女孩回家,也会经常陪席慕蓉打乒乓球,并且有风度地输掉几分。就这样,爱意开始像蜜汁一样流淌,并散发芳香了。

  一天夜晚,两人在月光下做了告别,刘海北的背影渐行渐远。这时,席慕蓉的内心涌起淡淡的忧伤,她美妙地写道:“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它让我们结一段尘缘。”席慕蓉爱上了这个善良的男孩,她决定主动追求自己的幸福。

  蒙古族出身的席慕蓉为人直来直去,也不扭捏作态,这让刘海北十分喜欢。

  1968年春天,两人在布鲁塞尔结婚,开始了幸福的婚姻生活。日子虽然过得很拮据,但是,春天的时候,刘海北总会带席慕蓉去荷兰看郁金香。夏天,他们会去山上或者湖边野餐。秋天,他们一起去落叶飘飞的森林里散步。冬天,雪下得太大的时候,他们就会在屋里生起火来,刘海北在桌前写他的实验报告,席慕蓉则在旁边一针一针地缝制新衣裳。 

  1970年春天,两个人在欧洲结束学业,回台湾发展。

  不合格的主妇,“席式蛋糕”终被“刘家炸酱面”取代

  回到台湾后,他们没有选择在繁华的闹市生活,而是带着一儿一女在乡下住了整整10年。孩子熟睡后,两个人会携手散步。满月的光辉笼罩着四周,风在树林间穿梭,整个夜空澄清无比。这世上最美好的事,不过是有一个人能如此地懂你,与你一起分享生命的美妙和感动。正如席慕蓉诗中所写的:“我只能来这世上一次/所以/请再给我一个美丽的名字/好让他能在夜里低唤我/在奔驰的岁月里/永远记得我们曾经相爱的事……” 

  刘海北,这位物理学博士虽然不懂诗歌,却给了席慕蓉足够的尊重和理解,他永远是她诗歌的第一个读者。当席慕蓉出名后,一些人开始尊称他为“席先生”,他也不生气,总是微笑着纠正道:“鄙姓刘。”不是每一个男人都有如此的胸襟和气度。他还干脆写了一篇《家有名妻》发在刊物上。幽默的笔调,让他们的故事广为流传。

  席慕蓉下决心要当好妻子、好母亲。但事实上,她并不喜欢做饭,也做得不太好。为了做蛋糕,席慕蓉催着丈夫一起去选了个烤箱,买了几本做蛋糕的食谱。但明明是循规蹈矩地按标准去做,烤箱里面出来的作品却没有一次不令人“大惊失色”。最后,她决定放弃。

  没有办法,刘海北只好常常做炸酱面给孩子们吃。两个孩子很捧场,每次都一扫而光。席慕蓉的“席氏蛋糕”就这样被“刘家炸酱面”取代了。

  光阴似水流逝,席慕蓉和刘海北携手从青春年华走到花甲之年。2008年秋天,刘海北因病去世,爱却在席幕蓉心中永存。在思念之时,席慕蓉饱含泪水地低吟着写给爱人的诗:“愿天长地久/你永是我的伴侣/我是你生生世世/温柔的妻。”

  一个温暖永恒的小窝

  在席慕蓉的作品中,有这样一段话:“孩子,你是在什么地方来到我们身边的?是跟着待产室窗外的曙光来的吗?还是再早一点,在上一个春天,在那个胖医生向我恭喜时来的?”

  这句子,读起来挺浪漫,但第一次生产的时候,席慕蓉遭遇的却是“鬼门关”。在生大女儿慈儿时,席慕蓉难产。她竭尽全力生下孩子之后,竟然出现了短暂的昏迷。可是,就在这恍惚的云里雾里,她感受到了熟悉的拥抱。席慕蓉睁眼一看,刘海北正轻轻地抱着她,不断低唤她的名字。她还看到,这个从不落泪的坚强汉子竟然哭了。 

  孩子大一些了,席慕蓉喜欢注视女儿从梦中醒来的样子。双颊温香如蔷薇,黑亮的眼睛看见母亲,笑意便霎时从整朵粉红的小蔷薇上荡漾开来:“妈妈,妈妈。”席慕蓉听了,心微醉。

  席慕蓉和刘海北为孩子们精心营造了一个美丽的小窝。当年种下的枫树,环绕了他们的房子。春天时长出软软的叶子,绿得逼人。夏日的清晨,有数不清的小鸟在窗外的枫树上集合鸣叫,而两个孩子则一面唱歌一面嬉笑。 席慕蓉叹道:“原来,早起的孩子和早起的小鸟一样,是快乐得非要唱起歌才行的啊! ”

  和席慕蓉的慈爱不同,对待孩子们,刘海北比较严格。女儿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从学校里拿回一张家庭访问表。里面有一栏是填写父母对子女的管教方式,分成“严厉”、“民主”、“放任”等几种,八九岁的女儿拿起笔来毫不考虑地就填上: “爸爸:严厉。” “妈妈:放任。” 

  站在女儿旁边的席慕蓉,忍不住抚掌大笑。笑过之声,她在童言无忌中检讨自己。好在两个孩子从小很听爸爸的话,偶尔赖皮一下,只要爸爸的浓眉一挑,马上就乖乖听话了。  

  孩子大一点的时候,夫妻俩很想带他们出去玩。只是,每次旅行,夫妻俩总是疲于应付,最后又累又气地回到家。为了过结婚十周年纪念,他们带上两个孩子去日月潭住了几天。在整个行程洗出来的相片上,席慕蓉和丈夫总是皱着眉站在两个嬉笑扭打的孩子后面。 那次席慕蓉下定决心了,她对孩子说:“下次如果再带你们一起出来玩,妈妈就是猪!” 

  下一次,他们真的发了狠,把孩子托给朋友照顾,两人单独跑了一趟花莲和中横。风景仍然秀丽,山川并没有改变,可是,尽管他们手拉手,一副潇洒甜蜜的样子,却再也回不到以前那种逍遥心态了,因为那两个小调皮总在心中晃来晃去。于是,下一次的旅行计划,孩子们便理所当然地又成了主角。

  2008年秋天,刘海北远去了。儿子和女儿也都有了自己的小窝,但那个枫树下的美丽小窝依然温暖如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