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央视寻根节目"客从何处来"将播 易中天揭家族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4日11:20 来源:北京晨报 解辰巽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央视文化寻根节目《客从何处来》将于4月21日开始每周一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中易中天等五位嘉宾将寻访海内外数十个地方,探究自己家族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私家历史”。

  据悉,《客从何处来》取自唐诗《回乡偶记》的题目,共分七集,有陈冲、易中天、马未都、曾宝仪、阿丘五位嘉宾参加。回答“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在有温度的历史中认识自我、思考未来。同时也阐释个体与家庭、宗族、民族之间的关系,复原我们的故土牵挂、追思念旧、家国情怀的精神线索。《客从何处来》每集片子仅讲述一位嘉宾的故事,多集拍摄下来后就不断地接近“我们是谁”“我们的民族是谁”的意义。它不仅是一部有趣的纪录片,更是可以撰写出真正具体的、真切的、无法被篡改的,关于我们自己的家国史、民族史。在昨日节目的试映会上,节目组播放了节目的第一集《客从何处来——易中天(上)》。片中易中天在历史研究人员的带领下,奔波于世代祖先的故土,第一次面对了自己从未知晓的家族秘密,凭借着一份份先祖档案,一件件“家庭文物”,一部易氏家族的历史故事被层层打开,身为历史学者的易中天也陷入了五味杂陈的情感,他被发生在家族经历抗日战争中的惨案所震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