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与文学创作研讨会 >> 正文

徐坤:讲好中国故事,为时代进步提供正能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1日15: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坤
徐 坤徐 坤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7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中说,“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中国人自古以来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实现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是广大作家和全体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1,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把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和道德精神弘扬光大,让记载在史册中的古老故事都变成符合今天人们去景仰和膜拜的英雄故事,“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我们要讲的不仅是《论语》《庄子》《史记》这些中华文明传统道德经典,我们要讲的,还有像《赵氏孤儿》这样两百多年前就传唱于法国作家伏尔泰笔下的《中国孤儿》高古忠义的中国故事。在当今这个愈发强调个人利益、极端突出自我价值的后现代社会,遥想古人那些“舍身以取义”、“杀身以成仁”的壮举,那些信义君子“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成,不爱其躯”的高贵品德,我们内心不由得充满感动并万分崇敬!后现代的人们,就是一群群流落于传统价值伦理之外的历史孤儿,“托孤”、“救孤”、“抚孤”的历史任务,责无旁贷落于广大作家和文艺工作者身上。作家必须担负起这个历史责任,要用好的优秀的传统道德故事去鼓舞人,激励人们怀揣美好品德为信仰而献身,让古典的阳光照耀今天自私卑微的人们前行。

  2,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为时代立言,为历史存照,就是要把脚步坚实地

  踩在这块古老辽阔而又充满沉重忧伤的大地上,与人民同呼吸共患难,当好巴尔扎克式的历史书记官。我们要讲的不仅是《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暴风骤雨》《红旗谱》《创业》《青春之歌》这些励志和创业的故事,我们还要讲《活着》《红高粱》《人生》《活动变人形》《生死疲劳》《蛙》与《笨花》这些饥饿与受难的故事,讲述人民的欢乐与痛苦、天真与庄严、奋斗与倔强,讲述世道的流变与沧桑。我们要通过作品中的文字,让自己的艺术道德理想,构成一个时代精神价值最为深刻最有力度的表达。

  3,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把中华各民族英雄的传说传向四方,就是要一代一代吟唱英雄的史诗和故事,传唱格萨尔王、江格尔、玛纳斯以及各民族伟大英雄的业迹,歌唱英雄的骁勇征战、正义复仇,吟唱英雄率领人民向往和平和安宁的生活理想,歌唱英雄铁肩担道义、侠骨也柔肠的情怀,鼓励各民族人民人们像英雄一样建功立业,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习近平主席说,“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实现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为时代进步提供正能量,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广大作家必须完成的首要任务。为此我们正在做准备并且已经做好了准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