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浪客剑心追忆篇》:刽子手,凋落的茶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1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雨夜,淅淅沥沥。

  血的腥味混杂着白梅的香气,令人觉得恍惚。

  在这个夜晚的小巷里,拔刀斋剑心遇到了他的初恋,雪代巴。

  剑心是刽子手,是长州藩用来推翻幕府的工具。他带着用剑拯救世人于水火的一颗心,渴望用沾满鲜血的双手和自己的沉沦去换一个新时代。那些无法安枕的夜晚,以及不停滴血的伤口,它们都是光明的前奏,是不可避免的牺牲。

  那些人也是。尽管他们只是抱着微薄的期待,试图在乱世中获得平顺和幸福。

  无需知道他们的来历,知道的多反而会犹豫。令刽子手不停工作下去的是机械和冷酷。注重细节,没有道理和缘由,一刀刺中要害,对手倒下,血流如注。

  刽子手有一颗纯洁的心,他专注,集中,无条件地追逐最强的力量,因此他从不失败。

  剑心曾说:“如果在自己染满鲜血的刀以及成为牺牲品的生命背后,有所有人都能安心生活的新时代,我会替天行道,仗义杀人。”

  直到他遇到巴。

  这是他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因为一切纯洁和善良都被悄悄唤醒,就像凝固的时钟再次开始运转,原本寂静的街道涌出层层人群。温柔和平静带来的幸福感熟悉又陌生,它们带你回到童年,却又和时代格格不入。

  一双柔软的手轻轻拉住刽子手的衣襟。羁绊和牵挂缓缓蔓延,而这正是敌人想要的一切——巴是敌人的眼线。她的未婚夫曾死于剑心的刀下。而曾经夺走她幸福的人,现在又重新给予她幸福。

  对剑心而言,巴是他重新生活下去的希望,而现在,她却是欺骗他并试图夺走他性命的背叛者。

  《浪客剑心追忆篇》(以下简称《追忆篇》)是一部令人难以忘怀的OVA作品。作为OVA(Original Video Animation,“原创动画录影带”的简称),《追忆篇》的制作的确算不上精良,影片中还有大量偷懒的镜头。例如春光明媚的节日,街上喧嚣的人群只用 静止的全景画面和声音来表现;片中甚至还出现了浪花拍打岩石的纪录片实景。如果与其他制作精良的OVA相比(例如宫崎骏曾经执导的OVA《鲁邦三世》), 《追忆篇》在制作精度上确实并不出色。不过,虽然《追忆篇》的镜头运用沿袭了部分OVA一贯的偷懒做法,却出现了几个亮点。剑心杀死雪代巴的未婚夫清里, 一剑毙命时,摄影机先使用鱼眼镜头从下方仰拍,再将摄影机竖起,二人的运动与之前产生了90度转向。

  除了镜头的设置,《追忆篇》中还穿插着强烈的象征手法,许多细节都值得回味和审视。红色的茶花,出现在剑心杀死清里的场景中。茶花是断头花,花 谢时整朵落下,有种断腕般的壮烈。断头花的凋谢几次出现特写,除了象征时代的血雨腥风,还象征着幸福与爱。乱世降临,清里的幸福随之陨落。

  片尾,濒死的巴对剑心说:“对不起,夫君。”也是一语双关。看似是巴对清里的忏悔,实际则是巴对剑心的告白。

  这部作品由《浪客剑心》的漫画进行改编,监督是古桥一浩。

  在岩崎啄优秀的配乐下,《追忆篇》曾陪伴笔者度过了若干个夜晚。时光流逝,这部作品并没有过时,片中的细节与情感反而更耐人寻味,堪称经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