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咕咚!”——童年的声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1日09: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余 晋

  我妈从老家来看我,给我做了小时候最爱吃的菜,可我觉得没有从前好吃了。我说是菜的味道变了,我妈说:“不是菜的味道变了,是你变了,你不再是那个什么都觉得新鲜好玩的小孩了。”

  也许她说得有道理,可是我不死心,继续我的怀旧之旅,去翻看小时候看过的老动画。这次是《咕咚来了》。这是一部情节简单、片长不到20分钟的二维剪纸动画片,拍摄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

  欢快的旋律响起,三只美丽活泼的兔子正在湖边追赶舞蝶,却听到了“咕咚”一声响。吓坏的兔子蹑手蹑脚想去看个究竟,然而“咕咚”声再次响起。

  “咕咚来了,快跑啊!”兔子们的惊慌和恐惧感染了跳舞的狐狸、笨拙的小熊、调皮的猴子、稳重的大象……在接下来近4分钟内,没有一句台词,只有紧张明快的音乐和动物们东奔西撞的身影:野猪撞倒了大树,袋鼠宝宝甩到了半空,河马卡在了树洞里……动物们抬起腿甩开胳膊撅起屁股跑个不停,整座森林都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咕咚”也在它们嘴里成了“3个脑袋8条腿儿”的怪物。

  终于,在一片混乱中被撞了好几个屁股蹲儿的青蛙终于想起来问:“谁见到咕咚了?”谁也没见过!大家于是才壮起胆子到湖边去“侦查”,哎,原来是木瓜掉到水里,“咕咚”一声响啊!

  喜爱这部动画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它优美夸张的造型、雅致丰富的色彩,这是剪纸艺术赋予它的,如果没有这种传统的中国民间艺术,它不会如此光彩夺目。技术的进步带给动画太多的改变,对于作为观众的个体,至少对我自己来说,很难评判新与旧孰优孰劣。刚刚上映的迪斯尼新片《冰雪奇缘》令人耳目一新,但记忆却是如此奇妙的东西,重温《咕咚来了》令我内心温暖。这种温暖来自记忆,记忆让人想起的,不仅仅是一部动画,还有整个童年。当呼吸着已不同往昔的空气,会更加想念曾经的天空与大地;当吃着餐厅里并不便宜的菜品,会更加想念妈妈的味道。

  《咕咚来了》是一个有着荒诞色彩的寓言故事,它的情节非常简单,但是,有很多人去解读,赋予它深刻的意义。在第一次看这部片子的时候,我还是个孩子,不懂得那么多意义。在孩子眼里,这就是一个想一直看到结局的有趣故事。此外,就像本能的反应一样,从此只要想起这一声“咕咚”,就记起这个道理:亲眼看到才能够相信,不然是会闹笑话的。这就是孩子的领悟方式,如此简单,不过是“咕咚”的一声;但也不简单,很多专家写了很多书来论述这个领悟的过程。还是觉得,“咕咚”,这简单清脆的童年的声音,也许才是孩子认识这个社会的有效途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