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与文学创作研讨会 >> 正文

艾克拜尔·米吉提:文学应当自觉为实现“中国梦”服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0日17: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艾克拜尔·米吉提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其意义深远。文学应该如何为实现“中国梦”服务,这是摆在我们文学人面前的一个时代命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不仅是执政党的梦想、国家梦想,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心声。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各方面的力量,这就是中华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无疑为我们的文学创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沃土。我们的文学应该为汲取和释放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服务。

  《中国作家》今年以来,依托影视版推出以“人民公仆”蓝辉事迹创作的电影《蓝辉》已经摄制完成,5月将投放院线;以“时代先锋”、“优秀纪检干部代表”、“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王瑛事迹再度创作的电影《大巴山的女儿》已经开机,近期将摄制完成,7月投放院线。纪实版推出了《大海作证》等一批反映重大现实题材作品。这些作品汲取和释放正能量,符合实现“中国梦”要求,受到读者欢迎。我们还将推出电视连续剧《刘邓和他们的大军》、《红花》,电影《父亲邓小平》、《寻母,阿拉木图》等作品。文学版也将推出一批释放正能量作品。

  应当说,梦想是源自人们内心深处最强烈的渴望,也是促使人们前行的原动力。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渴望和追求。任何一个民族,同样也有自己的梦想。“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文学应当充满自信地自觉表现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

  “中国梦”既是宏伟的国家梦,民族梦,也是具体的个人梦。每一个人的“中国梦”,在实现两个100年共同目标前提下,都有其丰富的个性追求,这就是火热的社会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文学不仅要表现共性题旨,还要表现出独特的个性色彩来,成功地塑造一批鲜明的、具有时代特点、超越局限的人物形象,以极大地丰富我们的文学长廊,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梦想是美丽的,梦想是阳光的,梦想是给人以力量的,梦想是富有创造力的,我们的文学应当把这一切充分展现出来,为每一位怀揣梦想的人们点燃激情,焕发活力,激励他们去创造未来。

  当然,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作为一切艺术之母的文学,还要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文化走出去,中为洋用服务。这是实现“中国梦”、国家利益需要。我以为,文学不能简单地为政治服务,但是必须为国家利益服务。《中国作家》将继续“用最优美的中文,写最美好的中国人形象,为全世界热爱中文的读者服务”的办刊宗旨,为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实现“中国梦”服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