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与文学创作研讨会 >> 正文

成曾樾:中国梦必将促进我国文学的大繁荣大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0日16: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成曾樾
成曾樾成曾樾

  早在2012年11月,习总书记就对“中国梦”的概念与内涵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的提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勾画了美好的蓝图,也为中国文学的发展构成强大的推动力,对实现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中国梦为中国文学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众所周知,文学的诞生始于生产劳动与人们的情感抒发。文学与社会与时代的发展密不可分。歌颂光明、抨击黑暗、歌颂美好、鞭挞丑恶,赞美理想、铲除腐朽始终是人类文学发展的主基调。有担当的作家历来就以国家和民族的兴衰为己责,以天下百姓的安康幸福为使命。在中国,如《诗经》、如《离骚》、如《史记》、如唐诗宋词,不但为中国也为世界文化留下了辉煌的篇章和宝贵遗产。当今,中国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大变革时代,中国梦以其宏伟的理想、共同的民族意愿,极大的激情构成了当代中国的时代主题,而作为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与时代保持同步的主流文学,无疑会从中得到有力的感召,并从中吸取到巨大的正能量。为人民歌唱,为时代放歌,这正是激发作家创作激情的强大动力与不竭的源泉。

  此外,大发展、大时代下的中国梦呼唤着经典作品的问世,呼唤着作家的大视野、大胸襟、大格调、大手笔,这也为作家提出了大目标。2013年5月2日,习近平在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中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文学也不例外,作家只有将自己的创作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大事业中去,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恩格斯也曾说过:“任何一个人在文学上的价值都不是取决于他自己,而只是取决于他在整体中的地位。”对作家来说,对文学来说,共同的目标即应是民族振兴的大目标,大目标与高期待也是一种无形的动力。在这样的鼓舞与动力下,才有可能产生出大气磅礴之作,史诗和经典之作。

  二、中国梦为文学创作开辟了广阔空间。

  我以为“中国梦”的提法有别于以往严肃的政治口号用语,它本身即富于浓厚的文学意味,既带有浪漫色彩,同时又具有丰富的现实内涵,是现实与理想的结合。在这点上,与文学创作上的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是一致的,因此,与文学创作有着一种天然的贴近。

  在其广度与深度上,中国梦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兼容体系,中国梦的丰富性与开放性,有利于营造我们历来倡导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环境和和谐氛围,为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的沟通,与人类优秀文化的相互融合开辟了广阔的天地,这种和谐的沃土,有利于结出丰硕的果实。

  对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来说,中国梦与文学梦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中国梦为文学梦提供了巨大的动力与空间,并使作家们的创作具有了一种有机的内在的合力。反过来,文学梦的实现也必将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丰富的精神上的正能量,这种共同的努力与追求也是产生优秀作品的有效催化剂。

  三、中国梦对文学后备军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文学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文学人才与文学队伍的强盛。因此,开掘与培养大量优秀文学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是实现“中国梦”和中国“文学梦”的重要保障和基础性工程。鲁迅文学院的工作与文学人才的培养息息相关。因此,我们应将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作为中青年作家的教育主课,通过学习与研讨,让中青年作家真正懂得个人创作与民族振兴和国家强盛之间的关系,人生与时代的关系,现实与未来的关系,深刻领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树立人生大目标,创作大目标,自觉投身到火热的生活中去,投入到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去,换发激情,鼓起斗志,加强学习,刻苦创作,在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中建功立业。

  同时,还要引导青年作家树立文学的精品意识,因为只有用最完美的内容和艺术形式表现出来的作品,才会真正打动读者。这就要求作家除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及文学观之外,还要对创作手法、技巧等进行精心钻研和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精益求精,拒绝平庸,“让更多的好作品问世。”

  加快人才培养,扩大培训规模也是实现文学梦的重要一环。现在中青年作家要求培训的呼声很高,而我们培训的能力显然不足。这就需要整合鲁院和各地作协、文学院的资源,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文学人才的持续开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