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与文学创作研讨会 >> 正文

韩敬群:以人为本,立足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0日16: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韩敬群
韩敬群韩敬群

  有一年我在中宣部参加培训,一天晚上安排看电影:《铁甲钢拳》《盗梦空间》。本来是冲着《盗梦空间》去的,《铁甲钢拳》相当于垫场。没想到看完却大受震动。美国人把这样一部声光电化高科技的打斗作品,都成功演绎成了一部宣扬“美国梦”的大片:永远不要放弃梦想与信念,人的力量永远比机器强大,团队的力量永远比个人强大,等等。这里没有出现“梦想”的字样,但梦想却无处不在。

  科学或理论是归纳,是从万到一的抽象;文学是反向的从一到万的呈现。我理解的“中国梦”与文学创作正是这样的关系。理论是盐,文学是水,盐入水中,变化无痕而味永在。而很多时候,由于我们的焦躁与机械,甚至是由于我们的不良动机,我们看到过很多相反的情形。就像油漂浮于水上,油自是油,水自是水。文学枯槁,梦想必然苍白。这个方面,我们有必要重温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的名言:

  关于艺术,大家知道,它的一定的繁盛时期决不是同社会的一般发展成比例的,因而也决不是同仿佛是社会组织的骨骼的物质基础的一般发展成比例的。例如,拿希腊人或莎士比亚同现代人相比。

  或者就像西方比较中立的学者警告的那样:

  国家无法成功地创立一种既符合意识形态上的要求,又不失为一种伟大艺术的文学。(韦勒克、沃伦《文学理论》)

  关于中国梦,我看到过很多非常系统缜密的阐释。我个人理解,我们需要找到它与文学通联的纽带。我感兴趣的是如下的说法: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我不知道这可不可以理解成“以人为本”,而文学就其本质是人学,正是“以人为本”。不管是中国经验,还是中国故事,经验与故事的主体都是人,是人的生老病死,成败利钝,苦乐忧欢。我想,如果我们能够写好中国人的故事,我们就一定能够以文学的方式呈现中国梦的丰富内涵。

  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我多次经历过甚至参与过那种由于过于强调题材的意义,乃至一窝蜂似的就一个重大或突发事件批量生产的状况,对其中巨大的人力物力耗费深感痛心。但同时我也感觉到国家主抓艺术生产的相关的领导部门,其实一直在与时俱进,探索新的思路,推出新的举措。比如,我很高兴地看到,在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的评选中,我们看到了《大平原》《长津湖》《我的唐山》《武昌城》这样在当年的长篇中也堪称翘楚的优秀作品,在进入复评的作品中,还包括了红柯的《生命树》,王安忆的《天香》这样的力作。这样的结果,真正做到了重视思想性、艺术性与可读性(观赏性)的三性统一,体现了对艺术生产规律的尊重。我想,我们抓中国梦的作品创作,仍然要秉承这样的思路,借鉴这样的经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