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与文学创作研讨会 >> 正文

张者:遥远的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0日16: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者
张 者张 者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伟大的复兴梦,而文学恰恰是对梦想的诠释,是对梦想的记录……这样,中国梦和中国文学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一种立体交叉。可见,中国文学事业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文学的一个伟大的繁荣发展时期就要到来了。

  文学的中国梦就是让中国文学走向世界。在过去我们谈到中国文学总是把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分开了阐释,这是因为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一直处在一种疏离状态,中国文学还没有真正被世界文学所接纳和认识。自从莫言先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中国文学彻底改变了这种疏离状态,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真正的联通了。如今,中国文学借助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将催生一部部走向世界的伟大作品,一个个中国故事将展现中国人的梦想和精神面貌。

  不久前,我去新疆采风,在中国的西部边界遇到了一位放羊的维吾尔大嫂。这位大嫂不懂汉语,却会在石头上刻两个汉字,那就是“中国”。在那段几十公里的羊道上,大嫂在每一块遇到的石头上都刻上了“中国”两个字。当我们问她你为什么在每一块石头都刻这两个字时,她回答是:为了吓狼。因为有狼经常越过边境,叼她的羊,用石头刻上“中国”这两个字后,狼就不敢穿越边境了。这是一件让人称奇的故事,难道“中国”两个汉字能辟邪,连凶残的狼也害怕。一位维吾尔大叔告诉我,在石头上刻字就留下了人的信息,狼看到人留下的痕迹就不敢越境了。不过,把“中国”这两个字刻在石头上只在白天才管用,夜晚狼看不到字还会越过边境。

  在我们离开时,一位随同的记者在大嫂刻着“中国”两个字的石头背面又刻了一个字,那就是“梦”字。这样,连起来读就成了“中国梦”。我们都以为那记者是在开玩笑,可那记者却很严肃教维吾尔大嫂读这三个汉字,并且对大嫂进行了“梦”的解释。记者问大嫂的梦想是什么?大嫂说她的梦想就是晚上狼也不敢越境。记者说,有了“中国梦”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狼就不敢来了。中国梦是什么?中国梦就是中国的强盛梦,中国强大了任何豺狼都不敢偷越边境了。大嫂很高兴,说她懂了,梦是晚上的神灵,她要把所有刻着“中国”的石头背面都刻上“梦”字,这样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狼都不敢偷越边境叼羊了。

  这个故事发生在遥远的新疆,那里是中国的边境。这个故事开始是被大家当成一个维吾尔笑话来传播的,可是,这个故事却成了新的寓言。

  当我们谈到中国梦和中国的文学创作时,我们首先应该想到的是怎么用中国故事来反映中国人的梦想,而这种梦想是千差万别的。最近,我看了几篇小学生作文,作文的题目就是《我的中国梦》,一个孩子是这样写的,他说他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一所好大学,要多挣钱,孝敬爸爸妈妈。最后,小学生的作文结尾是,我的中国梦就是将来成为一个“土豪”。老师的批语是:小人物的梦想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只是作文最好不要用网语,“土豪”二字要改。我不由笑了,我想起了自己上小学时写的一篇作文,叫《我的理想》。我在那篇作文中写的我的理想是:天天有肉吃。结果这篇作文得了零分。老师批评我低级趣味,完全没有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的理想抱负。时代不同两篇作文的命运不同。我们现在的道路选择已经比过去宽广多了。

  我们现在都在谈论中国梦,其实中国梦的概念是非常宽泛的。文学本身和生活中我们的中国梦是无法分割的。我们的创作就是在完整地编织中国人实现中国梦的过程,写出具有鲜明时代色彩并且具有中国特色的,能深刻表现中国人民心灵的,具有丰富历史的具有当代性的文学作品,这是中国作家实现文学的中国梦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毫无疑问,我们必须深深地扎根于中国的土地,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去表现这个过程中的中国故事。实现中国文学梦,最终要体现在作品上,这些作品不仅仅能够满足中国人民的审美需求,也应该具有感染全世界人民的艺术魅力。好的艺术作品应该是立足于本土,立足于本国人民的生活和本国的文化传统、历史传统,同时又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写的是中国人,但是这个中国人也是世界的人,这个中国人应该具有人的一切共性,应该具备人的所有的丰富性,具有人的美好和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