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与文学创作研讨会 >> 正文

李迪:我的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0日16: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迪
李 迪李 迪

  每个人都有梦。十三亿中国人有十三亿个梦。就连吃奶的孩子也有梦。

  在梦里,孩子大口吃到妈妈的奶。母乳最健康,不需要去香港抢购,不担心是假名牌,更不会有三氯氰胺。而孩子的妈妈也有自己的梦。她希望孩子生病时能看得上看得起,孩子长大后能有幼儿园上,还能有好的小学好的中学上,将来能考上大学,有个好工作找个好媳妇,而这一切都要以经济为基础。于是她点燃一支香,祈祷自己的丈夫身体好工作好多挣钱。而她的丈夫此刻也正怀揣梦想,风里来雨里去,为他所从事的事业跟单位的同志们一起努力奋斗期盼成功。这个事业是国家的重托,也是他个人的追求。他希望国家发展了,自己也得到提升加薪,因为他理想的担子还很重,想买房,还想买车,不但下有小且上有老,抚养孩子赡养老人,小康之家的幸福全靠他。而他年迈的父母同样有自己的梦,不但希望养老金能增长从而减轻儿女的负担,更希望社会平安家庭和睦,自己能活得硬朗不请保姆不给人添烦,同时希望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想练字想画画想去广场唱歌跳舞还想写写回忆录,把一辈子的甜酸苦辣凝固在纸上留给儿孙……

  这样的亿万中国百姓的理想梦成功梦致富梦,是最真实最具体最可信的梦。也正是这样一个又一个平凡的每个人都有的梦,构成了伟大中国梦的辽阔天地和坚实主力。亿万中国百姓寻常梦的圆梦之日,就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实现之时!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每个中国人都有梦,为我们的写作打开了一扇大门,找到了一股清泉,为推动和繁荣中国社会主义文学开辟了宽广道路。每个梦,每个追梦的过程,每个梦的实现,都有人物和故事,都有起承转合,都有正能量释放,都是这扇大门里的故事,都是这股清泉中的浪花。

  深入生活,走进生活中的人物特别是普通百姓,了解他们心中的梦,探究他们追梦的艰辛,体会他们平凡中的伟大,是写好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的法宝,也是文学创作的老路。走好老路写出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故事,我们需要付出。

  前年,我三进塔克拉玛干沙漠,采访一位坚守沙漠公路水井房的农民工邓师傅。在这个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地方,邓师傅夫妻俩为了浇灌沙漠公路的绿化带,住守在人迹罕至的大漠中,带着他们的一条叫小沙漠的小京巴,看管004号水井房,过着没水没电没菜吃的日子,一干就是十年!我跟他们一起劳动,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听他们讲小沙漠的故事。在这里,小沙漠就是他们的孩子他们排遣寂寞的开心果。再苦再累再荒凉,只要看到他们管护的16万棵沙漠绿植在风中摇曳多姿,挡住流沙护住公路,他们就高兴,就有说不完的话。因为,这全长522公里的公路是世界上最长的沙漠公路,保护好这条公路就是他们的中国梦。邓师傅说,只是可怜小沙漠了,整天跟我们一起下地劳动,却没得肉吃,跟我们一起吃白饭。我们劳动间隙,小沙漠就跑到我身边来,让我抱,把我的十根手指头当香肠试吃,一根吃过来又重新吃。我说,小沙漠,下次我从北京来,一定给你带好多香肠。后来,我第三次走进塔克拉玛干,带了两大包双汇火腿肠,我还没下车就喊小沙漠小沙漠,我来了!香肠来了!可是却看不到它可爱的小身影。邓师傅开门出来,抱着我就哭。原来,三天前来了一车旅游的人趁乱偷走了小沙漠。邓师傅悲伤的哭声,让沙子听了都掉泪。后来,我写了报告文学《004号水井房》。《北京日报》发表后《人民日报》再发,获得中国新闻奖报告文学金奖,一家电影公司正在改编电影。

  去年以来,我深入浙江公安和济南部队,看到火热的生活,听到感人的故事,深感中国梦深入人心,到处都是好故事,个个都有中国梦。真的,写都写不过来!一打开电脑,这些生动的中国梦的人物和故事就跳出来,各有个的特色,各有个的绝招。我接连写了《王所长摆摊儿》《政委打井》《敲起锣来唱大戏》《老郭开茶馆》《亲,我带你找到回家的路》等多篇报告文学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书写百姓的中国梦,传递为实现中国梦而踏实苦干的正能量。很巧,今天的《人民日报》又发表了《菊儿下乡》,还是老百姓的中国梦。今后,我还要继续深入生活,写好百姓的中国梦。这也是我的中国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