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与文学创作研讨会 >> 正文

左昡:用作品说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0日16: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左昡
左昡左 昡

  就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里,我读了作家出版社出版的《贾大山小说精选集》,感慨良多。这是一位我从不了解的作家的作品,里面描述的是我并不熟悉的时代和生活,但读完之后,我不得不心生敬意——它们是真正的小说,在文字的背后,我触摸到一位真正的小说家的灵魂,独立,清醒,细腻,悲悯。我想,一个真正的写作者理当如此。

  一个真正的写作者,应该用作品说话。无论他生活在一个怎样的时代,都应该坚持用作品说真话。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话语,而写作者努力追求的,是在时代话语的潮流中发出自己的声音。看作家贾大山的作品,我听到了他在那些已经远去的时代话语中发出的,保持独立思考,又满怀深情的声音。他有着清晰的价值判断,这种价值判断不仅仅来源于时代话语,更是发自内心。正因为此,才会历经时间的淘洗,依然深沉感人。

  如今,“中国梦”成为新的时代话语,作为年轻的写作者,我们该如何理解,如何面对?作家贾大山用他的作品启发我们:对,就是这样,满怀深情,独立思考,有清晰的价值判断,用作品说话,说真话。

  在我们的作品里,理当有真实的中国,真实的中国人,真实的中国梦。

  事实上,中国梦一直存在于中国人的心里,存在于中国的广阔土地上,从未缺席过。在时代的变化中,中国人一直在思考着,摸索着,实践着,调整着,尝试去建造一个理想中的中国,更好的中国。这个过程经历了曲折跌宕,却始终坚定不移。这是源自人们内心的愿望,我们对我们生长的这片土地饱含深情。

  要写中国梦,应当先写中国情。

  这份情感,不仅仅赋予拥有辉煌文明的古代中国,那个历史记忆中的中国,更应该赋予不断发展中的当代中国,这个我们身边的中国。

  在我们身边,随着时代的发展,媒体舆论、网络文化拥有越来越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信息多元到让人眼花缭乱,清晰的价值判断不断被消解、模糊,最终变成一种被塞满的虚空。人们在其中自由游荡,却又无所适从。一方面,人们渴望更加没有限制的自由,另一方面,却又情不自禁地怀念着那些有信仰的年代。中国梦的提出,是对价值观的重建,是对一种有着清晰的价值判断的生活方式的重建,是对独立思考的思维方式的倡导。正如贾大山的小说里所体现的那样,我们应当怀着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中的人与事有所判断,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而不是更糟。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一个写作者,我们更加需要以一种独立自主的方式,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当下的中国,观察它的得失,思考它的取舍,感受它的乐与痛,投入我们的光阴与生命,去记录和书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人心的微妙与人性的坚强。

  能在这样一个伟大进程中做一个记录者与书写者,是幸运的。

  一个民族的复兴之路并不容易,每一个中国人,都在这个进程中各自承担。作为一个写作者,我们能做的,就是用作品说话,说真话,告诉大家:这个中国,是值得我们深爱的,这个中国,是值得我们在此努力生活下去的。

  我发自内心地这样去想,并且相信着。

  在这个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孩子正在出生、长大、成人,他们将在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和一个更加一体化的世界里成长。他们在成长为一个中国人的同时,也将成为一个世界人。这将是他们面临的命运。

  当他们走向世界,和其他国家的孩子们站在一起的时候,除了肤色和语言,还有什么东西能让人们辨认出他们来自中国?

  希望他们的童年记忆里,不仅有丹麦的《安徒生童话》、美国的《夏洛的网》、英国的《哈利·波特》、日本的《窗边的小豆豆》,还有一个又一个的中国故事。在这些故事里,有他们的家乡,他们的亲人,有和其他国家都不一样的中国气质和中国理想。希望他们的心里,依然有个中国梦。

  作为一个儿童文学写作者,任重而道远。我们只能更加勤奋地去思考,更加努力地去写作,结子吐蕊,用作品说话。愿我们能用作品把心中的中国梦变成一颗颗种子,种进他们的童年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