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与文学创作研讨会 >> 正文

刘立云:一种境界:铁马冰河入梦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0日16: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立云
 刘立云 刘立云

  我们知道,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曾经被过度推崇的军事生活和军人地位,逐渐被风起云涌的经济大潮遮盖,这说明我们的国家在进步,社会回归到了应有的常态。但是,尽管这样,中国军队在过去这几十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还是引起了世人和国人的注意。比如机械化、信息化、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世界维和部队、亚丁湾护航、与美国海军在夏威夷联合举行搜救演习、与俄罗斯军队联合举行反恐演习、“辽宁号”航母入列、中国舰队突破第一岛链驶向深蓝、中国军机和舰船在南印度洋,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军机和舰船协同搜寻马航MH370失联飞机……还有钓鱼岛之争、南海之争,等等。人们略感生疏的,是我们的军事战略也在发生深刻变革:过去是积极防御,诱敌深入,与胆敢来犯之敌打一场人民战争;现在是贯彻积极防御的方针,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的军队,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更让我们感到警醒和振奋的,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在访欧演讲中,引用拿破仑说过的那句有关中国狮子的话,向世界庄重宣告:“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醒了的中国狮子,当然包括日益强大的中国军队,包括正在改变自己形象的中国军人。而且,谁都知道,我们正在追寻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强国梦;而对军队来说,就是强军梦。

  从另一个角度看,走过87年战斗历程的中国军队,伴随国家的和平崛起,在战略思想转变基础上发生的本质性变化,是正从一支文化素质不高、武器装备相对比较落后的农民军队,变成一支以信息化为主导的现代化军队,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转变,划时代的转变,汇集了几代人血的代价和生死向往。可以说,如今我们这支军队的战略思想变了,编制构成变了,官兵素质也变了,武器装备更是天翻地覆,得以全面提升和更新。而且,这种转变的速度和规模,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2012年11 月,我接受邀请参与创作一台反映罗阳事迹的诗剧,有幸深入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现场总指挥罗阳领导歼—15舰载机的生产全过程。我所看到的争分夺秒的中国速度、呕心沥血的中国制造,在心里引起极大的震撼和冲击。这么说吧,短短几年,当那边还叫“瓦良格号”的辽宁舰被拖拽着在大海航行,这边我们的巨舰改造和舰载机,便进入了关键的研制阶段;这边的舰载机刚开始试飞,那边的舰载机飞行员就已展开严酷的模拟训练。我认识带领几十个飞行员在西北苦练着舰技术的一个年轻将军,他不是飞行员出身,但也握起了操纵杆,驾驶飞机上天了。当时他对我说,他最担心的是出事故,摔飞机,因为几个拥有航母的国家在航母发展过程中,都要经历这种惨痛教训,无一幸免。但是,我们后来看到了,当我们的辽宁舰驶出码头后,我们的歼—15舰载机马上一架一架从天空俯冲下来,一次着舰成功!再后来,我们又看到了,歼—15舰载机着舰成功没多久,辽宁舰便驶向了深海。为什么作为歼—15舰载机研制总指挥的罗阳刚走下辽宁舰就倒下了?是他和像他那样为我军现代化进程而奋勇前行的人,一直在默默地时不我待地拼搏,在与看不见的对手抢时间、争速度。为了强国和强军,他们真是夙兴夜寐,披肝沥胆,名符其实地不要命了。这冰山的一角,让我真切地看到,中国的强国梦和强军梦,决非纸上谈兵,也决非遥不可及,而是在实实在在地敲我们的门了。

  我是说,我们的军队作家和诗人,面对国家和军队正在轰轰烈烈做着强国梦,强军梦,应该乘势而为,逼迫自己深入到当下可能还比较陌生的强国、强军前沿,积极探索和创新,写出自己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作品来。特别是我们这些年锐气不再的军事文学,更应该像过去那样勇于担当,迅速从国人已经厌倦甚至不断发出嘲笑的抗日神剧,从仅仅盯着农民革命的狭窄视野中,脱身而出,积极投入到一个更壮丽,更辽阔,当然也更有难度,更有挑战意味的创作领域中去。因为以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宗旨的军事文学,与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和核心利益,靠得最近,也最有号召力和震撼力;因为“金戈铁马入梦来”的境界,最应该成为我们这个风雷激荡时代的韵律和回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