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与文学创作研讨会 >> 正文

葛水平:榜样的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0日15: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葛水平
葛水平葛水平

  李顺达,是一位已故的劳模。1943年靠着三头毛驴起家,组织了一个六户贫农参加的互助组,第一个在太行山上举起了“互助合作的大旗”。从1951年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1952年领受了“爱国丰产金星奖章”起,模范劳动,已经成了我们的劳模李顺达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东西。李顺达说:“咱是1938年加入共产党的,咱看到了人民的江山是自己打的,社会主义的家业是人民亲手创的。劳动是咱的根本,群众抬高了咱的威信,咱不劳动怎么能对得起1938年的党。”

  劳模的言语朴素并挟带着一股大山里褐黄色的成熟,让人听来有一种脚踏黄土的幸福。劳模,也许如今对我们现代人来说是太普通,太寻常了,因此,也少了许多关切和注目。如果我们经历了那个瓜菜一锅饭的饥馑年代,就会理解木楔一样牢牢地嵌在一个地方的劳模,他们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像一只蜈蚣渐次迈动每个体节的双足,是用足了力量在劳动。劳模的方向很明确:敢于和任何强大的困难做斗争,能自觉地在艰苦奋斗中,克服一个困难,再去克服另一个困难,解决一个矛盾,再去解决另一个矛盾,直到把个人的幸福和人民的幸福融在一起,直到不断克服的困难在实践中获得理想的经验。我们知道每一个地域都有自己的性子,山水石木,一纵一纵地生长,有的山水它就富饶肥沃,有的山水它生长的杂草就比农民的粮食要丰收许多。就在这片充满着矛盾和差异的世界里,我们的劳模坚定着一个梦想,当然这个梦想不是通过语言来表达的,而是通过劳动。山西平顺西沟,大自然的原色被石头省略到了近乎单调,然而,我们的劳模却把这块风景点染到了极致,点染出了目眩的光晕:后来的西沟——红了。

  1961年,春节过罢不几天,平顺西沟金星人民公社发动社员往秋田送底肥。一些社员过节的新衣服还没有换下来,不大愿意下茅坑挖粪。李顺达说:“是党员的和我一起下!”这年正月,西沟村的茅坑底子,上了四十亩秋田。金星人民公社的社员说:劳模都下茅坑了,咱在地上站着脸红!

  1960年的秋天,李顺达和金星人民公社的社员在场上打玉茭。突然,遮天乌云引来了大滴的雨粒,李顺达大步流星往家跑,看到自己家的玉茭上盖了席子,二话不说拿了就走。在劳模的带领下,满场的玉茭盖了个严严实实。李顺达这才想起自己家的粮食,怕老伴数落,走到家门口一边搭伴和老伴往家扛玉茭,一边说:“集体的财产象西瓜,个人的东西象芝麻,西瓜、芝麻全收下;拣了芝麻才抱西瓜,芝麻拣不完,丢了大西瓜!”老伴说:“你这是讨好我哩,讨好我不叫我多话,我能不知芝麻西瓜哪个大,可芝麻对咱李家就是西瓜。”李顺达认为老伴是一个糊涂人,大家和小家分不清,女人的心里永远都装不下一亩三分田。老伴白了他一眼说:“别拿腔作调小瞧人,以你说这下是弄了个两头儿美呗!”

  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从根本上说是一致的,但是,这并不是说,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矛盾。我是在一本发黄的小册子上寻得这个故事,好的品德是经得起时间打磨的,多少年后西沟人怀念李顺达时,老少的口径是统一的,遇到任何难事他都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李顺达来说,是群众的信任抬高了自己的威信。在群众来说,是党员的以身作则让他们脸红。在先天的性格和后天的欲望不断斗争的艰难之中,榜样的力量告诉了我们,只有劳动才能开启幸福的梦想,才能赢得群众的威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