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与文学创作研讨会 >> 正文

柳建伟:用多彩的中国好故事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10日15: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柳建伟
柳建伟柳建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十五个月来,先是一个概念,后成一个话题,现已成为各个行业引领方向、凝聚力量的一面鲜艳的大旗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自党的十七大以来,已经是当代中国最为关注的几个问题。习近平同志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相关论述,实际上是在回答未来中国朝什么目标前进这个根本问题。

  最近几个月,谈论“中国梦”的人越来越多,在很多重要的媒介刊发出来的各种言论文章,汗牛充栋,各种不同的观点和认识交融、交锋,“中国梦”俨然已成一门显学。面对这样的现象,作家应该保持独立的思考,应该形成独特的认识。我个人认为作家应从三个方面看待“中国梦”的成为旗帜,成为显学。

  一是要实事求是地看待“中国梦”概念的提出。

  “中国梦”这个概念,是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在讲话中第一次提出,后来才逐渐传播开来的。在习近平同志原汁原味的讲话中,“中国梦”的完整表达是:“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样近过。”所以,“中国梦”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不能简单地把“中国梦”三个字单独提出来,在任何层面上加以谈论和讨论,更不能把“中国梦”和曾经在欧美流行过的“欧洲梦”、“美洲梦”放在一起研究讨论。

  同时,把“中国梦”当成一个理论原点来加以探源和解释,也是缺乏根据的。如果说“中国梦”是理论,它也属于并且仅仅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说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发展和最通俗易懂、最深入人心的表达,才是正确的理解之道。故意庸俗化或故意玄奥化地讨论“中国梦”这个概念,我认为都是有害的。

  但是,为什么“中国梦”一经提出,就能迅速成为一个全民参与讨论、全世界广泛关注的一个话题,并继而成为各行业引领方向、凝聚力量之大旗呢?在我看来,是“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距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这样近过”的表述,讲透讲准了当今之中国,在极广泛的社会层面引发了共振性的强烈共鸣。

  孙中山先生提出“振兴中华”口号的时代,是中国继两次鸦片大败后再一次在甲午中日大战惨败的时代。经过一个甲子,经过几代仁人志士,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救亡图存的努力,中国在公元一九四九年变成了一个崭新的国家,并于上一个甲午年,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并确立了基本的社会主义制度。再经差不多一个甲子,在习近平同志讲出“中国梦”这个概念的二零一二年底,中国已成为政治清明、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文化发展、生态向好,在世界范围内影响日巨的泱泱大国了。两个甲子过去,中国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巨大变化,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巨大的坚实存在。任何一个理智的人都能看出,世界上几乎已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中国在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样一个时刻,提出“中国梦”,自然能迅速成为全民话题,自然能成为引领人民的猎猎大旗。“中国梦”的适时提出,也高度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唐太宗说: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中国五千年文明史,是有很多兴衰规律可循的。就兴盛来说,凡有在正确道路上持续高速发展十多二十年,则必有盛世或中兴局面出现。西周之成康发展的三十年,便有成康之治;西汉之文景伴内乱发展三十几年,也有了文景之治,唐初的贞观起于血腥的玄武门之变,二十三年后,便有了万国来朝的盛唐景象,东汉刘秀在平定天下后,仅连续发展十七年,就有了光武中兴;明朝中期仅靠一能臣张居正主导改革十年,也还有了万历中兴;清初至中叶圣祖到高宗,绵延一百三十四年,中间十余次因内乱和外扰,十余次中断发展,但因战略方向正确,也为历史留下了康雍乾盛世。当今中国,改革开放已经持续整整三十五年,三十五年已是中国历史盛世连续和平发展时长之最,现在还看不到在十年内能中断中国和平发展的内外力量,再过十年,中国不是前所未见的盛世,又能是什么?熟知历史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时响亮提出“中国梦”,是有坚实的历史和现实支撑的。

  二是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自觉引领自己的创作。

  “中国梦”是超越党派纷争、地域区别、民族差异的一个概念,是整个中华民族共同的奋斗目标。这样的概念和目标,是可以聚积千百优秀作家于一个旗帜下的。文学可有流派之大分野,作家可有对立之立场,但如果没能向民族最核心利益聚焦用力,这个时期的文学必将是轻漂无价值的,这个时期的作家无论其才高几斗,注定是要速朽的。我认为“中国梦”对于当下中国文学的最重要意义便在这里。

  三是要学会用多彩的中国好故事,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家和时代的关系,古今中外都存在着各式各样的理解,大概可分入世和出世两派。王国维说诗人分客观和主观两类,说的也是这个区别。每个文学大国,每个不同的文学盛世,确实都出现过出世的文学奇才。但在绝大多数时期,都是那些用自己如椽的大笔准确描述了自己所处时代的作家们,牢牢占据文学制高点的,并成为让后人敬仰的大师的。

  当今的中国,是一个可以产生一群文学大师的中国,是一个可以产生若干部文学巨著的中国。这是任何一个清醒、冷静、客观的人,都会认识到的。中国正处在三千年未遇之大变局之中。中外历史,多数伟大的文学创造均产生于大变局的时代。单从这方面看,生于当今中国的作家,是有大幸运的。

  然而,当下的作家,是有点辜负了这个时代的。反映当代中国的伟大文学作品,千呼万唤迟迟出不来,的确是个不争之事实。怎么办?我看作家只能好好向现实学习,紧紧盯着“中国梦”这个中华民族的最大利益,用文学些再文学些的优美文字,讲好从现实中来并经天才虚构创造的中国好故事,从全人类的根本利益出发,多去传递正能量,这样坚持数年,才能可能创作出能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怎么实现的伟大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