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聚焦饮食的末梢地区

《舌尖Ⅱ》4月18日起播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9日14: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丁薇

《舌尖Ⅱ》海报

  经过一年多的拍摄制作,由陈晓卿任总导演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将于4月18日至6月6日,每周五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9点、纪录频道晚10点同步开播。

  陈晓卿表示:“我们正经历太多的欢乐与痛苦,但中国人能苦中作乐,把喜悦通过美食呈现。我们在关注生存的同时,更注重人们对生活的热爱。 ” 《舌尖Ⅱ》将通过展示人们日常生活中与美食相关的多重侧面,描绘与呈现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家族观念、生活态度与故土难离。人们收获、保存、烹饪、生产美 食,并在其过程中留存和延续食物所承载的味觉记忆、饮食习俗、文化样态与家常情感。

  《舌尖Ⅱ》依然定位为一部美食纪录片,并将延续第一季的主题,探讨中国人与食物的关系,分为《时节》《脚步》 《心传》 《家常》 《秘境》 《相逢》《三餐》 《拍摄花絮》八集,涉及150多个人物, 300余种美食。与第一季相比, 《舌尖Ⅱ》在保留相似制作流程的前提下,适当延长了拍摄时间,希望能够更加细致生动地展现被拍摄的食物以及人物故事。观众将会在片中看到少见的“饮食的末 梢地区” ,也就是那些受现代文明影响较小而得以保存食物原味的地方。在许多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如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深处,以及沙漠中最干旱的地带,一些不为人知的 食材,恰恰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舌尖Ⅱ》即展现在这些人间秘境的角落,一群美味的精灵不仅活跃着人们的餐桌,更维系着人与自然之间的融洽与虔敬。这部纪录片希望传达出生生不息的中国人 用食物记录每一次聚散离合。无论是大时代中的人世变迁,还是平凡生活的悲欣交集,总有味觉作为见证。随着人们的迁徙流转,食材、香料、配方与技艺也在浩渺 的时空中穿梭、演变、再生,形成绵长而丰富的历史。

  《舌尖Ⅱ》的主创团队包括30多名成员,分为8个摄制组,历时一年时间走访拍摄中国大江南北150多个地点,以及部分海外拍摄地。拍摄过程中, 摄制团队采用了全新的拍摄设备(包括高空、水下、红外、显微、窥镜等) ,从多个角度呈现中华美食。为了展现食物细节,摄制组成员还自主研发与制作了全自动微距拍摄设备,使拍出的画面更加真实诱人。为了呈现主创团队在跋涉千里 寻觅各地美食的路上所发生的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舌尖Ⅱ》特设了拍摄花絮部分,为观众带来别样的欣喜和感动。

《舌尖Ⅱ》特设了拍摄花絮部分,为观众带来别样的欣喜和感动

《舌尖Ⅱ》剧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