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把电视剧做成时尚产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9日14: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艳鸽

  华策香港论坛探讨“华剧梦·国际风”

  “把电视剧做成时尚产品”

  “我在香港做了很长时间的编剧,有些人对我说,纯粹的爱情剧是不行的;后来我去了台湾,又有人对我说,在这个地方你不写爱情剧是一定不行的;我来内地的时候,有一些朋友说,你不写‘雷剧’是不行的,把我吓了一跳。 ”近日,在华策香港论坛上,被称为香港“二代”金牌编剧的张华标讲述了自己这一尴尬又有趣的经历。一个编剧的感慨,在某种程度上恰能反映电视剧市场存在的问题。作为香港国际影视展的固定品牌活动,由华策影视主办的华策香港论坛已举办三届,今年的主题为“华剧梦·国际风” ,多位影视界知名从业者在论坛上汇聚,在《来自星星的你》 《纸牌屋》等韩剧美剧在国内余温未降时,探讨它们的成功经验以及相比之下国产剧的差距何在,成为论坛的热门话题。

  一部韩剧的成功经验

  因上今年央视春晚引发高关注度的李敏镐,其在中国如此受欢迎,是因为出演了在国内年轻人中大火的韩剧《继承者们》 。论坛上,本剧制片人尹夏林介绍, 《继承者们》一开始就瞄准海外市场,进行“有计划的制作” 。她认为一部电视剧的成功,关键在于故事情节,“故事要有共鸣同时还要有趣” 。所以爱情故事成为她偏爱的题材。“有人批评我们的作品不过是些老套的爱情, 《绅士的品格》是讲40多岁人群的爱情, 《秘密花园》是讲30多岁的, 《继承者们》的主人公是十几岁。可我认为爱情是一个超越年龄、性别和国籍,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的一个关键词。 ”

  新媒体的兴起,使电视剧市场正在经历巨大变化,韩国市场也如此。尹夏林介绍,在2010年年初,韩国一部电视剧的收视率达到20 %到30 %才算得上是成功,而现在能达到将近15 %已经算不错了。“这首先是因为电视剧发行渠道的多元化,包括有线电视、网络电视、视频点播的出现;其次,发行渠道的多元化也改变了观众的观看习惯,他们由对着电视机等剧转变为自由选择收看时间和收看方式,直接点看自己喜欢的节目。 ”

  她分析,这些变化带来的积极效果是扩大了电视剧市场,甚至出现了只在网络上和手机上可以点击收看的电视剧。正因如此,尹夏林开发海外市场时特别关注网络媒体。她说:“网络渠道是颇具魅力的发行手段,全世界都可以通过网络及时点播共享信息。韩国人口仅5000万左右,是比较小的一个市场,但因为有了网络渠道,市场就大多了。 ”

  尹夏林介绍,针对网络发行渠道,他们研究了受众群——在网上观看电视剧的主体观众是十几岁到三十几岁的女性,所以最终《继承者们》的故事选择讲述十几岁的年轻人的甜蜜爱情。选择演员时也考虑了这个受众群体会喜欢的演员类型。 《继承者们》在韩国播出之前,他们在中国和美洲通过发行代理公司及时提供剧目,通过累积的网络点击率,不但获取了收益,也在韩国国内形成了话题,吸引了一大批传统观众。

  “财富言情剧”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周涌说,自己是在身边的人都“吃炸鸡喝啤酒”之后“补课”看《来自星星的你》的,他看了之后对韩剧的感受有两点:一是韩剧在创作上越来越简单了,能把简单的故事更加简单化,“ 《来自星星的你》如果搁在中国,编剧估计5到8集就写完了” 。第二点是他发现《来自星星的你》和《继承者们》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叫“财富言情剧” 。“是赤裸裸地站在高富帅的立场上,创造关于财富和爱情神话的梦。 ”周涌说。

  编剧娟子曾写过热播剧《金太狼的幸福生活》 。她60多岁的母亲看了《来自星星的你》后问她:“你为什么写不出这么好的戏? ”娟子认为,即便是同样的剧本我们来拍,也可能拍不出来这样的电视剧。“与韩剧相比,我们的家庭伦理剧、年代戏都不弱,只有时装戏是最差的,因为我们的制作太土气了。 ”她说,“首尔根本比不上上海、广州、深圳,我们国家有太多好的景色了。作为演员来说,李敏镐是很帅,但我们就没有帅哥美女吗?有很多。为什么我们制作不行,因为我们的费用大多给某一个大牌演员拿走了,而时装戏就是要在制作上下功夫。 ”

  所以娟子建议,给制作精良的而且是新人担当主演的作品以更大的空间,不要为一集百万元片酬的明星作品推波助澜了。她分析:“观众总是看这些老面孔,我们的电视剧找不到二十几岁的新生力量,恶性循环之下,没有新的团队和新的明星出来。韩国每年有大把的明星被推出来,老的明星就会有危机感,现在我们的明星没有危机感,随便改剧本,不尊重导演,不尊重合作者。我们应该扎扎实实地从根上把‘瘤子’挖掉。如果大部分团队都按照标准规则运作,不相信这个风气是改变不了的。 ”

  在周涌看来,韩剧只是在个别的类型和领域取得了一定的优势,相比之下,我们的问题在于没有把时装剧和时尚剧当成一个时尚产业和时尚产品来看待。他建议,制作公司应该更多地研究时尚对年轻人生活方式的影响和改变,再把这些研究与创作结合,才能把电视剧做成一个时尚产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